印尼萬丹的 神祕武術

       你看過有人走在炙熱的炭火上,或用刀鋒、釘尖猛刺自己,卻不會受傷疼痛 嗎?這就是印尼人所謂的「德布斯(Debus)」。它是一種技藝,也是展現能力的 一種武術,有時會在婚禮或其他慶典中表演,人們相信神只會把這樣的能力賞賜 給純潔的人。 「德布斯」也是印尼萬丹人最典型的特色,幾乎所有萬丹人都體驗過這種神 祕武術。(它類似華人的乩童或神打) 萬丹之意? 「萬丹」有幾個意思。它是印尼最新的省份之一,成立於公元兩千年,位於 爪哇島西角,居民九百萬人。萬丹也是1526年建立的蘇丹領地之名,是由著名的 爪哇島上淡目國(Demak)的穆斯林戰士們使用法術奪取而來的領土。萬丹也代 表印尼最古老的港口之一,早在雅加達發達以前,她就以香料貿易出名。今天, 在萬丹舊城區仍可看見港口、皇宮和舊萬丹清真寺燈塔般的呼拜樓殘跡。 最重要的,萬丹族亦是萬丹省的一個福音未及的族群! 除了上述的法術之外,萬丹也是伊斯蘭教極端主義的溫床,許多狂熱份子團 體的首腦都來自萬丹的宗教學校。萬丹的偏僻地區幾乎沒有基督徒,但在萬丹省 境內,尤其是在大雅加達地區,仍有不少萬丹信徒。 儘管近來萬丹人對基督信仰的興趣略為提升,但積極向萬丹人傳福音的基 督徒和教會卻少之又少。透過教育及發展計畫,仍有許多潛在的福音大門等待 被開啟。



天父,願萬丹人從法術及宗教束縛中得到釋放,並對福音敞 開心房。讓他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八32)求父呼召印尼基督徒願意去關懷萬丹人,全心 服事他們。求父差派更多新同工願意接受呼召住到萬丹人中 間,服事他們、為主作見證,讓這些服事主的人願意以火熱 的心回應路加福音十2:「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 莊稼。」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