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莫其諾語民族Mocheno Speaking People of Italy

       一個語言何時會被認為已經死 了?會不會是當族群之間不再用 這語言溝通時?我們常以為「義大利語 是義大利的語言」,或者「德語是德國 的語言」,然而,在這些國家,仍有許 多古老語言正在被人使用;也有各移民 族群帶來的新語言。莫其諾語正是其中 之一,但它幾乎快要消失了。 在義大利翠亭阿爾卑斯山的費 斯那村, 只有1, 900說莫其諾語的 人口, 語言學家認為它和巴伐利亞 語( Bavarian) 或德語(German) 很類似。莫其諾語在特倫蒂諾省 (Trentino)由地方和國家法認定為官 方語言,學校授課教導此語,政府也已 將路標改成莫其諾語。



天父,是的,人們能夠以最親近的語言聽聞、閱讀來自你的好消息,是很 重要的。我們深信這些莫其諾語人口在你的眼中看為寶貴,有一天在寶座 前,如同使徒約翰所宣告的:「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 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 袍,手上拿著棕樹枝」,一定會有莫其諾語人口,為此我們現在為他們禱告,求父 神拯救他們,在這個民族當中興起歸向基督運動。奉主名求,阿們。

       守安息日為聖日。申5:12--- 聖——你一聽見將一天「守為聖 日」時,腦活中想到什麼?有罪的人 要在這一天坐在教堂裡默想、禱告、 讀經?「聖」qadosh就是這個意思 嗎?不對,安息日是屬天的快樂日。 有人調查教會的敬拜習俗,說 是教堂、蠟燭、彩色玻璃、長椅、講 壇、詩班袍等等,大多都不是聖經的 指示,乃是從其它文化來的。所以和 「守安息日為聖日」無關。 Mark Buchanan在《神的安 息》一書說得比較好:這條誡命的重 點是要你停止做工。把其它6天的日 常經濟活動放下,進入神的安息,做 點不平常的事。比如去釣魚,到公園 散步,欣賞一下周圍神所創造的大自 然。安息日還要聆聽神。你能聽見神 在樹葉中沙沙響?或在密室中聽見神 對你歌唱?打開聖經,聽聽神的聲音 是否越過時代傳到你耳中? 也許這些都讓你重新考慮生活 的優先次序,這也屬與安息日的一部 份。把沒有完成的日程計劃放下,和 神交流,灌溉靈魂的荒地。 律法主義妨礙我們享受神。安 息日並非規條和禮儀,而是個和神 建立關係的機會。願你的靈喜悅享 受這一日!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