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s in Azerbaijan

       如果你有機會遇到一名阿塞拜疆人, 或許可以從他對自己國家的看法,看 出他是樂觀還是悲觀的人。

樂觀的阿塞拜疆人會專注在自己所擁有的 肥沃農田,努力生產出一流的穀物、水果和蔬 菜。也會樂觀地認為若好好使用豐富的石油, 阿塞拜疆能成為富裕的國家。

悲觀的阿塞 拜疆人則會把焦 點放在他們與其 他國家交涉的失 敗經驗, 看到的 是俄羅斯帝國吞 食他們, 蘇聯共 產主義者打壓阿 塞拜疆人, 讓他 們在石油業只能 從事低階工作, 俄羅斯人卻有權 決定如何使用他 們的石油。此外 他們與亞美尼亞 的戰爭,1994年也以戰敗收場,對於國家領 土遭分割感到不滿。

當以神的角度來看,阿塞拜疆人有理由對 未來懷抱希望。雖然該國占多數的什葉派穆斯 林反對基督徒,但據知情人士的估計,1991 年還沒有基督徒的阿塞拜疆人,如今基督徒已 成長到1萬人。近年,宣教日引讀者為阿塞拜 疆相鄰的伊朗少數族群代禱,隨後在伊朗這個 穆斯林國家中,屬少數族群的阿塞拜疆人大批 地投入救主的懷抱。



天父,感謝垂聽禱告,讓在伊朗的阿塞拜疆人能接受救恩。求主興起當中 的基督徒將福音帶回給祖國的家人和親友。保守這些基督徒的信心能夠堅 定,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受造之物仍然指望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神兒女 榮耀的自由。」求主保守什葉派穆斯林阿塞拜疆人,能從律法與屬靈死亡的轄制下 獲得釋放,得享神兒女的自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同蒙天召的聖潔的弟 兄啊!你們應該想想耶 穌。希3:1,新譯本

天有時我們會形容某 個美麗景色為「天堂景色」, 但這節經文不是這意思。「天 召」的希臘文epouranios所表 達的是神對我們發出的邀請, 帶有很莊重神聖的感覺,是超 越世界其他事物,與神的永恆 計畫有份的感覺,需要鄭重以 待。 你記得耶穌講過一個邀請 赴宴的比喻嗎?很多受邀的客 人都找藉口拒絕,於是主人邀 請那些願意來、把受邀看為極 大榮幸的人。至於那些找理由 推拒、不把主人的邀請放在眼 裡的人,無分參加筵席。 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我們看 到,神喜悅召我們參與祂的筵 席,這是非常值得重視、對你 的人生很重要的邀請。 如果你去看醫生, 他診 斷後開藥給你,雖然醫生沒有 勉強你服用,但你肯定會遵照 醫生吩咐對嗎?所以當神說: 「我邀請你加入我的國度」, 那是何等重要的邀請,請尊重 邀請的主,趕快回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