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 天 幾內亞的馬尼亞人

       幾內亞位於西非海岸,約有一千萬人口,大約由四十個族群組成,其中大 部分的族群,隨著歷史的演變,皈依伊斯蘭教。儘管幾內亞礦產豐富,卻 是世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在幾內亞東南部的地方政府中心馬桑達,居住著五萬 名馬尼亞族人(Manya)。 一則馬尼亞人的見證 K今年五十歲,小時候上伊斯蘭學校,直到可以去田裡幹活為止。在家裡,他 看見父母做穆斯林的禱告和遵守每年的禁食期。但是父母都沒有向他詳細解釋伊 斯蘭教,而且他父親的行為與信仰並不相符。 K八歲時,他父親離開他母親另娶一妻。K不能上學了,必須在田裡辛苦幹活 才得以溫飽。隨著年齡增長,K開始每天操作法術儀式(類似巫師)。K說:「我 和魔鬼同工。」但同時,神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向他說話,慢慢地,K再也不能像巫 師那樣舉行復仇的儀式,因為他感到非常羞恥。 一天,一個女人來到他的村子,傳講關於彌賽亞的好消息,K立刻就明白並且 接受了救主。他燒掉了作法術的物件,並且受洗。馬尼亞族的幾個長老反對他的 決定,但最後仍允許他自己做選擇。每一天,K都感謝耶穌把他從羞恥和過去的生 活中解放出來。他帶著喜樂向族人作見證,但也心痛有許多族人遭遇到很大的痛 苦。他們雖是穆斯林,卻陷入到類似邪教般的活動和巫術儀式中。 幾內亞的馬尼亞人中只有很少的基督 徒,然而距離他們很近的托馬人(Toma) 中就有一些基督徒的聚會點。但文化差異、 傳統及膽怯,阻礙了托馬族的基督徒向其他 族群傳福音。



1 禱告馬尼亞人有更好的家庭關係。男人 常常多妻,卻無力供養妻子和孩子們。 為了生存,一些婦女只好帶著孩子回到 娘家(弗五25-六4)。 2 求神加能力給托馬人,用言語和行動向 馬尼亞人見證神的愛(提後一7)。 3 為馬尼亞語能有文字,並且能閱讀他們 語文的聖經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