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伊斯蘭教法

       伊斯蘭教法(以下簡稱教法)是在穆罕默德以後,經過一千多年的發展而形成 的一套法律、政治、神學以及軍事法典和系統,它是千百萬穆斯林的「道路」。有 三十五個國家嚴格執行教法,而其他穆斯林國家則相對寬鬆。一些西方國家的法庭 採用「雙軌」系統,只以此教法審理有關穆斯林家庭的案件。大多數虔誠的穆斯林 除了基本的宗教規定如祈禱、禁食、奉獻等以外,對它所知不多。 伊斯蘭教法的應用 伊斯蘭教法包含了伊斯蘭法學(Figh)所解釋的伊斯蘭法律的不同法類和門 類。它們包括了宗教敬拜、家庭關係、繼承、經商、財產法、民事法、刑法、政 府行政、稅收、憲法、國際關係、戰爭和道德規範,以及其它支類。簡單來說, 它是一套完整的生活法典,小自日常生活 如飲食規定,大到政府體系。 當然全世界許多穆斯林並沒有遵守 (甚至不知道)教法中較嚴格的那些方 面。雖然它是穆斯林的法律和政治系統 的基礎,事實上人們在應用上有不同程 度和方式。 伊斯蘭教法主要源自《古蘭經》和 《聖行》,但就像任何的法律體系,它 也受到全球穆斯林學者的詮釋和辯論。 一方面我們看到嚴格執行教法的極端例 子,如阿富汗等國;另一方面穆斯林學 者拋棄了一些較嚴苛的法律,說它無法 存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界。有些穆斯林領 袖宣揚要嚴格遵行教法,而大部分穆斯 林害都怕它,不願意生活在它之下。 基督徒該如何回應呢? 不要僅凴媒體的報導而作出反應。 有時候我們因著錯誤的直覺和缺乏瞭 解,而對穆斯林產生了錯誤的態度並缺 乏同情心。我們需要為自己的錯誤態 度、冷漠和敵意而認罪;還要認識到聖 靈正在穆斯林的心中動工,使萬民渴慕 認識真正的基督教。



天父,你正藉著基督徒的見證以 及直接的啟示,在穆斯林族群中 作工。所以讓我們真誠委身地禱 告,祈求所有的穆斯林都能接受 耶穌基督的福音。奉主的名求,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