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猶太人 Jews of Italy

       這個月我們花許多時間關注住在 義大利的少數族群,現在讓我們 來談談猶太人。猶太人在義大利有超過 2,000年的時間,可說勢力龐大。當年 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人的書信中,就專 門針對猶太人(以及非猶太人)。 猶太人在義大利的歷史一直是在 容忍和迫害之間演進。從古羅馬帝國時 期,猶太人的命運就是要看執政黨是誰 來決定;到近代最高峰的迫害,當然就 是在二次大戰期間,600萬歐洲猶太人被 屠殺,義大利的猶太人大量被捕,並送 入死亡集中營。 今天在義大利有28,400名猶太人, 他們大多數住在羅馬。人們可能以為戰 後反猶太情結在義大利已不復存在,但 事實並非如此,猶太人發現自己再次 成為箭靶。然而反對的來源並非近來大 量湧入的穆斯林,反而是歐裔的義大利 人。不只一次,有鏡頭拍到許多畫面, 揭露義大利年輕人破壞猶太人的房子, 並在牆上寫滿代表新納粹的仇恨標語。



天父,懇求差遣有愛心的基督徒去接觸在義大利的猶太社群,求神使他們 知道耶穌是他們長久等候的彌賽亞,當他們聽見救恩信息時,求聖靈軟化 他們的心,願意拋開錯誤的認知,憑信心接受耶穌。我們祈求在義大利的猶太社 群中,能夠有植堂運動,甚至能拓展至義大利之外。奉主名求,阿們。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 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 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 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 安息日。申5:15--- 記念——我們都知道神設立安 息日,目的是記念祂創造之後的休 息。但是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守安息 日的另外一個理由:記念從前作奴 隸的時候很辛苦,直到神以祂大能 的手把人救出來。以色列不僅要記 念(zakar)神的永恆創造,還要記 念現實生活得到的安息(自由)。 記念神的創造固然很高尚、得 啟發,但磨坊的驢還是照樣辛苦, 是吧?神要我們休息。不管你是不 是猶太人,我們都必須從專制者的 鞭下和重擔底下喘息;從罪和勞苦 底下休息。 神的本性就是有憐憫,祂主動 要救我們。如果你的日子過得很辛 苦,那麼你需要守安息日。無論你 是去釣魚、欣賞日出、聆聽樹葉, 安息日都會提醒你,生活中除了勞 苦以外的內容。如果我們只見辛 苦、失望,神要我們感受到在祂裡 面的自由和安息。 也許我們守安息日應該有這樣 的態度:每周將一天分別出來,享 受一下,感受一下神的自由波浪, 你會為神提供的安息感恩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