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岡杜克人 Gonduk People of Bhutan

       過去人們對岡杜克這個小族群一 無所知,直到1991年一位荷蘭語 言學家發現了他們。他在報告如此寫: 「岡杜克人是一個式微的族群,住在偏遠 的化外之地,說著瀕危的語言。要去到他 們那裡,需要至少2天時間,順著瑪納斯河 (Manas River)而上,那是一段很危險 的旅程。這條河正是他們一直不被外界所 知的原因……」除了瑪納斯河,極端氣候 和土石流,也是阻礙了人們接觸岡杜克人 的原因。 目前大約只有2,400名岡杜克人住在 不丹的蒙加爾區(Mongar District)幾個 完全與世隔絕的村落。據說,岡杜克人很 可能是不丹最早的族群之一。 幾個世紀來,岡杜克人完全與外界隔 絕,直到1960年不丹國王下令開放蒙加爾 區,情況才有些改變。然而,數百個遺世 獨立的山谷仍然沒多少改變。 幾乎所有岡杜克人都是藏傳佛教徒, 他們的信仰也參雜了泛靈崇拜。許多世紀 過去了,福音從未進入這個小族群。他們 相信沒有神明可以懲治罪惡,人一生全部 行為也無法改變命運。



天父,主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 有牧人一般。岡杜克人世世代代只接觸到藏傳佛教和泛靈思想,他們不知 道有一位神為了拯救他們死在十字架上,但願有人可以去告訴達克帕卡人這個好 消息,即使困難重重令人生畏,求神開啟福音之門,使岡杜克人早日能尋找到這 一位好牧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詩46:10

休息──自從大衛的時代, 神已告訴我們要刻意選擇「休 息」(raphah)。有時苦難能 將我們從緊急但不重要的事解放 出來;有時站在死亡的邊緣,我 們才會知道對未來缺乏遠見。然 而,即使到了那個時候,我們 自然的傾向仍然是要重回原來的 「正常」生活。有些功課是很難 學會的。

      「你們要休息」不是一個建 議,不是等你有機會時再休息。神 喜歡安靜,喜歡「完全停止」,衪 會提醒我們該有怎樣的速度,什麼 時候需在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停 下,好好觀賞窗外景致。 當我們完全停止時才覺悟 到:這地方比我想像的大得 多;事情不在我的掌控之下; 我不是宇宙的中心;缺了我也 可以。最重要的,原來除了我 自己以外,沒有東西擋在神和 我的關係之間。 這世界不斷把它的優先順 序強加在我們身上,除非我刻意 休息,才能看清這近乎失控的狀 態,抵擋世界給我的價值觀和方 式,否則只能被沖入忙碌之中, 隨波逐流。當生活一直處在忙亂 中,將無法認識耶和華神。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