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札庫爾人 Tsakhur People in Azerbaijan

       一個群體有可能從原本的宗 教,全部改信另一個宗教嗎?

當然可以! 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例 子,其中一個近代的例子便發生在印 尼(Indonesia),許多穆斯林改信基 督,成為本世紀一股屬靈復興。 今天我們代禱的群體札庫爾人也 是如此,不過他們卻是在12世紀前 是基督徒,到14世紀全部改信伊斯蘭 教,自那時起到如今,他們都是穆斯 林。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札庫爾人領受 耶穌的恩典,與改變生命的聖靈。

札庫爾人是一個自豪的山地族 群,住在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南部 的13個村落,以及邊境另一側阿塞拜 疆的23個村落,總人口約5萬人。

在1850年前,札庫爾人好幾個世 紀都有自己的蘇丹國,他們以諺語及 對智慧的熱愛而聞名。札庫爾人的歷 史由豐富多彩的文化及社群身分交織 而成,但他們卻也身陷缺乏恩典的困 境當中。



天父,祈求為帶著耶穌福音的基督徒搭起橋梁,以便能以尊重和愛去接觸 在俄羅斯與阿塞拜疆的札庫爾社群,與他們分享福音。求主保守札庫爾人 能聽到在2008年就完成的路加福音札庫爾語錄音,從中能夠認識主耶穌十字架的 大愛。也求主讓在2013年完成的箴言札庫爾語有聲版,能有效地發送到札庫爾人 手中。求主在他們的心中動工,使他們渴望救主的恩典、憐憫與愛。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們。

       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 女、都准他捆綁。徒9:2,和合本

這道--我的朋友到瑞士一位印裔 基督徒家作客,當他向主人表示很感恩 能在瑞士遇見一個基督徒家庭,主人回 說:「我們不是基督徒,只是主耶穌的 跟隨者。」接著他解釋基督徒這名字掛 著許多包袱,所以他決定宣稱效忠一位 主人,比效忠一個運動來得正確。 起初「基督徒」這名稱是為了譏 笑和侮辱跟隨耶穌的人而有的,當時 跟隨耶穌的人稱呼自己為「信奉這道 的人」。 今天「基督徒」這名稱和各種關 係牽扯一起,比如「基督徒國家」、 「基督徒政治」、「基督徒教育」,甚 至有「基督徒性生活」的廣告!基督徒 真正的意義已喪失。 可是「這道」卻表達不同的意思 是這標籤原來的意義是「我是道路、真 理和生命」。 「我是這道的跟隨者」表明我只 單單屬於主耶穌。我跟隨的是道成肉身 的主,而不是一個信條、一群人或一個 講台。我蒙祂呼召,只服侍祂,和祂的 子民一起成就祂的工作。 「這道」就是跟著主耶穌走,效 法祂,十分清楚、簡單。 你如何形容自己?是某一類「基 督徒」?還是「這道」的真正跟隨者?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