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 費贊貝督因人

       他們在乾旱的土地上遊蕩,吃椰棗,但吃不到神賜的嗎哪,在過去的四十年裡,他們一直在尋找水源。他們不是摩西,也不是以色列人,他們是利比亞西部的費贊人。費贊人在撒哈拉沙漠的北部邊緣已經生活了許多年,他們選擇利比亞東南部的費贊地區作為自己的家園,他們與其他遊牧族群一樣, 可以自由地往來於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和尼日爾之間。 費贊人住在帳篷裡,出售綿羊和山羊賺錢,也是族人僅有的財物。駱駝是主要的運輸工具。帳篷裡面一分為二,一邊是女人、孩子和物品,另外一邊是爐火,用來招待來訪的客人。 雖然物質缺乏,但沒有人會為了改善家中的生活條件,而樂意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來賺錢。大部分費贊人認為這樣做太丟臉,他們不願意從事手工勞動。 在十七萬費贊人中,只有三十三個人相信耶穌基督,其他人全部信奉來自穆罕默德的伊斯蘭教。目前還沒有費贊語的福音資源。



求主開啟費贊人的心靈,賜給他們對神的救恩有一渴望的心情。

       金錢統治---勝於(一) 「你口中的訓言、〔或作律法〕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 〈詩119:72〉 神的話為什麼比一大筆錢更好?更要緊的,神的話為什麼對我個人更好?我們不是常遇到一個挑戰嗎?宗教熱忱對靈魂也許是好的,可是它不能讓桌上有麵包吃啊!我們不是常求神幫助,到頭來還不是手頭拮据嗎!神的話怎麼能比銀行有一大筆存款更好呢?畢竟連箴言也說,財物能保護富人不遇到人生悲劇呢!〈箴十15〉 我們若能思考這個特別希伯來字tob的全部意思,就比較能明白大衛的觀點。這字涵蓋好的、讓人喜悅的、有道德的、實際上有效的、有用的、方便的、以及有益的。大衛看到神的話包括人生一切的需要,遠遠超過財物安全。大衛也許在回答下面這些揮之不去的問題,有些問題可能是他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