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天 莫桑比克的瑪庫阿那哈納人

       莫桑比克位於非洲東南海岸,人民20%是穆斯林, 大多聚集在北部,靠近坦桑尼亞邊界及海岸,主要 部落叫瑪庫阿那哈納(Makua Naharas)。他們非常貧 窮,一般都是文盲,不大會說本國的官方語言葡萄牙語。 由於饑荒和疾病,他們的平均壽命只有五十歲。有基督徒 在此作醫療服務,這是當地非常欠缺的事。 那哈納人生來就是可省略穆斯林。他們驕傲地宣稱: 「我們是瑪庫阿那哈納人,是穆斯林。其他遠離海邊、住 在內地的瑪庫阿人喝酒、吃豬肉和蛇肉,但我們不!我們 週五去清真寺!」 雖然那哈納人自稱是穆斯林,實際上他們相信的是混合了伊斯蘭和拜祖靈的 信仰。那哈納人一生都是用巫術來對抗他們的恐懼。「祖父阿布杜死於1990年的 內戰,但他還在,雖然我們看不見他!如果我們令他生氣,那可就麻煩了!所以 我們要供奉香煙給他,我們知道他喜歡吸煙,這肯定能安撫他!」 雖然在該地區有幾家小教會,可是瑪庫阿那哈納人連教會大門都不會靠近。 「那只是給外來的人!他們輕視我們這些世世代代住在這裡的人!」這就是為什 麼在二十萬瑪庫阿那哈納人中間,還沒有建立那哈納族人教會的原因。那些少數 上教會的那哈納人,在文化或語言上都適應不了所去的教會。 但是很多有穆斯林背景的信徒從其他地 區來探訪那哈納人,族人認真地聽他們分享 信耶穌的經歷,有的人也願意敞開心胸。最 近,有一些沿海地區的那哈納人成為「耶穌 的跟隨者」,並且受洗。這些信徒開始帶領 他們的家人接受耶穌,但針對那哈納人的事 工仍然在起步階段。



1. 願族人中的重要人物能透過與基督徒的交往遇見永活真神(徒六6,十三 4-12)。 2. 祈求新信徒的信心繼續成長、學習神的話、每天在生活中經歷耶穌,並組成一 個強有力的群體,一起熱切追隨耶穌(徒二41-45)。 3. 求神保護那些接觸那哈納人的信徒,免遭荊棘途中的各種危險(林後十一 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