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沿海地區的阿拉伯人 Coastal Kenyan Arabs

       伴隨著大海的聲音,漁船載著當天所捕穫的魚,在柔和的微風中緩緩進入港口。肯尼亞海岸邊住著許多阿拉伯人,微風吹拂著他們住家的門簾,孩子們在門囗嬉戲,散發著一股純樸的生活氣息。

阿里維克多(Ali Victor)在他剛出生的兒子耳邊低語道:「阿拉。」他希望這是孩子出生後第一個聽到的聲音。肯尼亞大約有4.7萬阿拉伯人,多數住在拉穆島(Lamu Islands)的沿岸地區,也有些人住在內陸,以及主要的都市中心。他們說斯瓦希里語(Swahili)和一種沿岸的阿拉伯方言「阿拉比亞」(Arabiya)。

他們以種植穀物、蔬菜、棉花維生,同時也飼養牲畜。在都市生活的人則是木匠、理髮師、宗教領袖,也有受過教育人成為老師或醫生。剩下的就是遊牧民,終年帶著牲畜四處移動。

肯尼亞的阿拉伯人是未得之民,接近94%人口是穆斯林,同時也相信神靈。當面對危機時,他們會以施行法術來應對。肯尼亞的阿拉伯人可以取得斯瓦希里語聖經、福音錄音和影像資源。



天父,禱告是使這些生活在沿海地區的阿拉伯人能夠接觸到福音的第一步。求主呼召代禱者忠心站在破口處,為這些珍貴的族群代求。求聖靈感動沿海地區的阿拉伯人,渴望認識代替他們而死、付清罪債的主耶穌。禱告在沿海地區的阿拉伯人當中能興起強壯的教會,帶領許多人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卻要愛人如己。利19:18

人--耶穌引用舊約對文士說這話,翻譯為「人」(鄰舍)的這個字,實際上是告訴我們該如何對待別人。希伯來文只寫子音,因此書寫時有許多看起來相似的字,然後再憑記憶加進母音,唸出來就有不同的發音。「鄰舍」這字的子音和「牧者」(參昨天文章)的子音一樣,來自同樣字根ra’a。

利未記的律法讓我們曉得「鄰舍」和「牧養」兩字有深厚的關係:我的「鄰舍」是神交給我

「牧養」的人;當神呼召我成為牧者,祂期望我牧養我的鄰舍。

作為神的代表,我首要的任務就是餵養身旁的羊群。順帶一提,不是由我來選擇誰是我的鄰舍,而是神會把我放在祂選擇的地方,好讓我的鄰舍來到我的生活中。

你以怎樣的方式來領導呢?是專注牧養你的鄰舍嗎?是關心你身旁的羊群嗎?還是你在等「更高」的呼召,想要照顧遠方的羊群呢?

神是個鄰舍的神,祂有偉大的計畫,可是這計畫卻是在小圈子裡實現的,一個順服的人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