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 拉謝達人 Rashaida

       在與戰友們經歷過槍林彈雨的危險之後,信奉伊斯蘭教的拉謝達士兵開始接受福音。那是在1998年,依索比亞與厄立特里亞的邊界地區爆發戰爭,衝突持續了兩年。由於政府徵兵,許多拉謝達年輕人捲入這場衝突中。戰爭初期,在拉謝達人中間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戰爭改變了一切。到2007年7月,儘管遭到其他穆斯林的強烈反對,已經有七個拉謝達人成為耶穌的門徒。 經歷豐富的拉謝達人於1846年從沙烏地阿拉伯遷移到厄立特里亞。拉謝達人居住在沿著紅海海岸線的沙漠地帶,是個遊牧族群,最近已有一些人在村莊中定居,不過,他們依然得不到充足的飲用水和適當的醫療服務。拉謝達男人是出色的商人,他們趕著駱駝,或者駕駛豐田卡車,將從中東國家進口的商品銷售到各地;此外,他們通常娶四個妻子,以保持這個古老的穆斯林傳統。他們的女人從很小時候開始,就佩戴美麗的面紗,除了她們的丈夫,其他男人看不到她們的臉。拉謝達人非常好客,很樂意與陌生人坐在一起喝茶。每個家庭的禱告室是最重要的地方,是他們向真主做禮拜的地方。



●拉謝達人願意向主開放,只有耶穌才能回應他們的禱告,給他們帶來生命的活水。 ●為人數不多的拉謝達信徒禱告,求主保守成長,與他們的同胞分享信仰。

       丟在後面─撇棄(二)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阿、求你不要遠離我。」 〈詩38:21〉 你用不著等到主再來我們被提時,才曉得被丟在後面的滋味是什麼,你只要盡力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就行了。這世界絕不會給你它拿不走的東西,你有天賦異稟、有技術、聰明、勤奮、才智很高、美麗、能幹嗎?無論這世界給了你什麼,有一天它都會回來要你付賬。我攢取的一切,有一天都會離我而去,我會經歷azav。所有的大倉庫都會變成空倉,算賬的那一天肯定會來。 在那天,你會用到azav的另一層面:「耶和華阿、求你不要撇棄我。」當我們看為寶貴的一切東西離我們而去時,我們的視力就會大幅改進,看到自己回不去那被銷毀的自我倚靠,只能向前瞻仰站在地平線的那位人子。我們曉得我們的生命完全要靠是否能跟得上祂,可是那距離看起來是那麼遙不可及。「主啊!請不要把我丟在後面。」等等我!啊!不用等,我無法去到祢那裡。請祢回來,回來接我,把祢的手給我,讓我能緊緊抓住它。 請輕裝旅行,當你不帶著行李一起走時,要抓住祂的手就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