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坎人 Arakanese

       在篝火旁,老人將孩子們聚集在一起。「很久以前,也就是佛祖讓我轉世成為農民之前,我曾經是海盜船長,搶劫前往印度的中國商船,發了大財。這些商船上全都是財寶,包括鍍金的陶制花瓶和漂亮的絲綢。」孩子們聚精會神,希望聽到更多的故事。老人正在講述阿拉坎人豐富多彩的歷史,當時阿拉坎人並不居住在這裡,他們是緬甸原住民之一,稱為若開族。居住在緬甸西南阿拉坎沿海地區,由於與印度接壤,故文化受印度影響。後來,他們的居住地被軍事佔領,加上他們的宗教信仰是穆斯林,1948年緬甸獨立後,開始受歧視,他們就前往孟加拉國。 阿拉坎人實行最原始的刀耕火種,每次收穫之後,讓土地休耕一年。雖然阿拉坎人的宗教信仰是伊斯蘭,但生活上受到佛教和萬物有靈教的強烈影響。佛教認為所有生物都有靈魂,萬物有靈教則認為所有非生物(例如房屋、河流、湖泊、森林、稻田等)也都有神靈,必須安撫、取悅這些精靈。 在緬甸人將阿拉坎人驅逐,阿拉坎人被迫定居在遠離海岸的地區之後,這個族群的海盜生涯宣告結束。今天,在孟加拉境內的阿拉坎人約三十萬,雖然許多仍屬難民身份。但有些已成為孟加拉國安寧、溫和的農民,不過許多仍住在難民營中。那些成了農民的,多數在貧瘠的山區務農。



●主啊,你說要恩待寄居的,求你恩待在孟加拉的阿拉坎人,求神讓他們在僑居國蒙恩待。 讓他們到公平的待遇。 ●求主特別在屬靈方面看顧他們,有機會聽聞福音,知道主耶穌基督的門徒,許多都是漁夫,讓他們成為得人漁夫,也成為莊稼主的工人。

       成功的目的---厚恩 gamal (二) 「求你用厚恩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你的話。」 〈詩119:17〉 大衛向神呼求說:「求你恩待我,好叫我能服事你。」 大衛曉得生命本身是神賜下的禮物,接下來每一件別的東西也是神賜的禮物,只要神厚賜給我們,祂給的所有東西,都是要帶領我們與祂有更親密的溝通,對祂的道路有更大的委身。豐富的生活,是順服地經歷神。 我們需要在成功的定義上,做重大的調整,你能說:「我的人生是成功的,我每天順服神」嗎?還是你在這想法上絆倒,把世界的成功概念,和神的順服觀點,混為一談?你能結算一下你的人生,然後在總賬的順服那行,看到藍字嗎?那會讓你覺得成功嗎?還是仍然在為大眾媒體描繪的 「美好生活」 掙扎呢? 聖經為成功人生所開的處方很簡單,目的也很簡單,人生是繞著我們和神的關係轉。無論我們在人生道路上積攢了多少東西,在這點上不處理好,將是極大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