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帕萊揚人 Paraiyan

       對一個倖存的族群來說,對希望的渴求就像一個在沙漠上口渴的人對水的渴求一樣迫切。納粹德國大屠殺期間的猶太人,他們最能體會這一點。正如聖經所說,「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箴13:12) 斯里蘭卡的帕萊揚人絕望地等待希望。帕萊揚人的歷史是一部充滿壓迫與奴役的歷史。在最近幾個世紀,尤其是在英國人控制南亞地區時期,帕萊揚人成為卑賤的僕人。英國人將帕萊揚人稱作是「被壓迫族群」。直到今天,許多帕萊揚人的社會地位依然很低,不能享受經濟和教育機會。在古代,帕拉揚人並不是這樣,他們曾經是一個強盛的大族群,具有很高的社會地位,許多人繼承了祖先的大量財產。有些學者說他們原是一個強盛的佛教族群,後來在印度教興起下,成為一個受壓制的族群。雖然這樣,今天,帕萊揚人的社會地位正在發生改變,族人中出現了一些有影響力的學者、演藝界明星和政治家。這些改變有助於帕萊揚人從中找到希望。 帕萊揚這個字在泰爾文的意思是「鼓」,因為帕萊揚人通常都在婚禮或喪禮中擔任鼓手。但願帕萊揚人懂得在耶穌那裡找到希望!雖然他們被征服,但最重要的是,帕萊揚人其實是最高神的臣民與子女,是要被神呼召入聖潔光明國度者。他們的盼望是在那當號角吹響時,那要再來的萬王之王裡面。



●祈禱帕萊揚人經歷「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的時刻(歌1:27)

       過多--只可 khol da.ye.ka (一) 你得了蜜麼、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箴25:16〉 真是奇怪的箴言啊!對遇到蜂蜜所做的評論,怎能與從神的觀點來看世界有關呢?稍做查考,就會發現這節經文不只是一個飲食的評論。 首先,必須曉得這蜂蜜是偶然遇到的。你並沒在找它,只是碰巧看到。換句話說,你是一個偶發事件的受惠者。如果你相信神一手策劃人生,基本上根本就沒有巧合的事,你就明白,你與找到這寶貝的「幸運之事」毫無關係,但它與神有關。祂安排你的一天,讓你能遇到這機會。當然這不只應用在野蜂蜜上,任何偶然的發現,任何「幸運」之事,都可看成野蜂蜜,都是由神供應的。現在問題該是:「你如何對待它?」 所羅門說:「只可吃夠而已。」這是按上下文多加上去的,希伯來原文在這節並沒有「只可」,原文直譯是「吃你的那份」〈khol da.ye.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