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土耳其人 Turks in Turkey

       土耳其有越來越多清真寺、監獄及 未受教育者,這是該國伊斯蘭化所 帶來的結果。

根據統計,目前土耳其每866人,就 有一間清真寺,密集度高過任何一個以穆 斯林為主的國家。另外,政府計畫蓋174間 監獄,以緩和目前囚犯過多的問題。至於 學校,也是一間一間地成立,但都是只注 重嚴格執行死記硬背可蘭經教育的宗教學 校,並不重視通識教育。因此,雖然學校 日益增加,但土耳其的畢業生在基本技能 上嚴重不足,就連母語能力也差強人意。

土耳其基督徒飽受政府越來越多的 監視,迫害及壓力也與日俱增,在越來越 伊斯蘭化的土耳其,這已是無法避免的情 況。雖然有以上種種不如意,但土耳其基 督徒還是從1960年的10人,成長到現在已 經有約5千人!

如今土耳其的民主與宗教自由岌岌可 危。土耳其人正處在十字路口。該國與其 人民會否回到奧斯曼帝國的光景?還是會 成為民主、宗教自由的國家?



天父,今天在土耳其日益成長的教會所面臨的迫害,與第一世紀在同一塊 土地上基督徒所面對的極為相似,求主保守土耳其教會不只能存活下去, 更能迅速增長。為在當中5千名基督徒禱告,求神差派牧者去牧養和裝備他們, 使他們的屬靈生命能夠穩固成長,福音工作也能迅速地展開。土耳其人試圖讓自 己更受伊斯蘭戒律的轄制,卻付上非法猖獗的代價。求主保守土耳其人能在基督 裡尋著自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 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6

為……的名我們較難瞭解 這字的意思,因為我們不常使用 這樣的說法。若看希臘文就較能 明白,「以我的名義」是官方代表 的意思。保羅將要成為主耶穌的大 使,代表著主耶穌向世界活出屬衪 的生命。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很明白這 說法,因為當時他們的官員就是奉 較高階級「之名」的權威行事。 「奉凱撒大帝之名」就是宣告凱撒 大帝是你生活中惟一最高的權威。 因此,當跟隨這「道」的人說「奉 耶穌的名」,是在宣布要效忠另一 位王,會招來死罪的。 你能想像當你的王告訴你為了 服侍祂,你必須經歷苦難,你聽到 時會感到高興嗎?還是會覺得為什 麼是我?為什麼選我做你受苦的代 表? 保羅看自己為「被算為配得 與主耶穌一同受苦」的人,這種人 生旅程使他成為基督最偉大的發言 人。你願意成為主耶穌的正式代表 嗎?主耶穌曾經教導:「世界會恨 你,你不能同時做世界的朋友,又 服侍萬王之王。」可是,你會從另 外一個地方得到喜樂和平安,在那 裡祂的聖名代表一切。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