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和蘇丹 提格雷人 Tigrean

       沒有水,你能堅持多久?沒有水,是不是很可怕?你能想象有一些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找水嗎?一個地方,如果沒有水,人們不僅口渴,而且無法生產食物。沒有安全的飲用水和食物,人們的健康將遭到嚴重損害。 居住在厄立特里亞和蘇丹東北部的遊牧族群提格雷人就面臨這種嚴酷的形勢。每年雨水來臨時,提格雷人可以吃到健康的食物,包括水果、穀物和家畜的肉。但每年的大部分時間是旱季,提格雷人不得不到處漫遊,為他們的牛、羊、駱駝尋找水源和牧場。提格雷人的生活非常艱苦,他們面臨著許多挑戰,包括乾旱、饑荒、內戰,還有人口衆多的大家族。由於降雨無法預料,生活極不穩定,提格雷人只好依賴政府救濟為生。在有雨水的季節,男人們放養家畜,管理農場,女人們負責找水,將水挑回來,同時修建茅屋,照料孩子。在嚴重乾旱季節,提格雷人請薩滿教士主持求雨儀式,將動物和穀物作為祭品,希望能夠治癒病人,感動神靈,讓神靈降雨。提格雷人相信有一個邪惡的神靈紮爾(Zar),他控制著所有的人,能夠製造災難、疾病甚至死亡。



●求神興起,使那些邪惡的靈,遠離提格雷族群,讓他們可以親近那為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得人漁夫─吸引(一)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約6:44〉 主耶穌非常喜歡打魚,祂用的圖像〈太四19〉和行的奇蹟〈約21:6〉,常常和打魚有關。如果你認為主耶穌只是想教我們捕魚的技術,你就不會明白這節的意思,也不明白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那節用了同一個字。主耶穌的重點不是要教你做得人漁夫,祂不是說那個,而是說要使你成為得人漁夫。你成為得人漁夫,不是因為你學習做些什麼,而是因為祂做什麼。 這區別非常重要,我們常認為傳福音只不過是個屬靈包裝,帶著紐約時代廣場的廣告態度,向人傳福音,要切合實際,要讓人看得見,別期望他們會瞭解複雜的福音。要像連環圖片或容易懂的圖片那樣,把福音呈現出來,不要要求太高,因為我們畢竟想要盡量捕到最多的魚,不是嗎?我們要讓教堂每個椅子坐滿,讓會員名冊填滿。所以一定要現代化,戲劇化,放在舞台上表演出來。在世界海水中滴下多彩多姿的魚餌,看著他們上鉤。 主耶穌不以此法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