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和孟加拉國 查克馬人 Chakma

       吉大港山區(Chi Hagong Hill)是孟加拉的荒蕪之地,也是許多從緬甸來的少數民族的聚居地。而查克馬人則是吉大港山區人口最多的族群。屬藏緬語系族群。過往,查克馬人是吉大港山區的統治階層,今天,如果你到孟加拉與緬甸交界處,你仍會找到一些查克馬人的宮殿與寺院的廢墟。一位查克馬嚮導帶領西方遊客穿過廢墟、樹林和攀緣植物。「我們查克馬人以前曾經深受尊敬,因為我們能夠調解其他族群之間的爭端。幾百年前,我們查克馬人曾經非常富有,具有影響力。你知道嗎,查克馬的意思是證人。」 十八世紀,查克馬帝國垮臺之後,這個族群被多次征服。今天,他們在孟加拉國與緬甸交界的山區耕種,在政治上已經沒有影響力。而且,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他們百多年來的居地,開始被孟加拉人侵佔,在吉大港山區形成緊張局勢,由於孟加拉的鎮壓,約有35%查克馬人被迫逃離家園,到印度的米佐拉姆(Mizorom)。 過去宣教士曾在孟加拉的查克馬人中工作,但沒有什麼多大的果效。今天,查克馬人仍然信奉小乘佛教。他們聽不到福音廣播,幸而有福音錄音帶。不過只有很少的查克馬人歸主,將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目前,仍未有人向他們作見證,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向他們介紹真正的救贖之路。



●祈禱聖經和電影《耶穌傳》被翻譯成查克馬語。 ●祈禱福音電臺用查克馬語廣播。 ●祈禱查克馬語的福音錄音帶在這個族群中廣泛流傳。 ●求神感動一個宣教機構,差派來到查克馬人中間。 ●求神裝備及動員人數很少的查克馬信徒將救贖福音告訴他們的同胞。

       路上的功課---受苦 anah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箴言裏告訴我們,聰明人接受管教和責備,因為他曉得人生本該如此。愚頑人不接受管教和懲罰,聰明人曉得受苦的目的,愚昧人只會抱怨。 若能增加一些對這希伯來字anah的瞭解,將很有助益。在出埃及記十章3節,它是 「自己謙卑」 的意思,在創世記十五章13節是用於有關壓迫的事,有一次用在克苦己心的禁食上〈拉8:21〉。它最完美的典範經節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說到耶和華受苦的僕人,即使主耶穌也親身經歷了這字的意義。如果它能用在主耶穌身上,為什麼就不能用在我們身上呢? 大衛說:「以先」,在我覺得被神降卑下來之前,在我曉得神在壓迫我之前,在我經歷到祂的懲罰之前,在神進入我的生活糾正我之前,我走在錯誤的道路上。我繞道而行,找到出口,走後面小巷。非要等神把我謙卑下來,我才回到正道。我們大部份人,都是這樣。人類手中拿的是不好的指南針,很少正對著北極,因為我們總是去碰到路旁別的磁鐵吸引力。若讓我們自己走,肯定會走偏。 智慧人為何歡喜接受管教和苦難呢?不僅為了糾正方向,受苦也是對神的介入和看顧正面的肯定。那些從沒經歷到謙卑的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因為神已拋棄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當神深愛我們時,祂會花力氣來糾正我們彎曲的道路,我們可以肯定自己不是孤單一人。受苦絕不是被神拋棄,而是肯定祂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