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 天 中東的德魯茲人

       德魯茲人(Druze)有自己 獨特的宗教。中東大約有 一百萬阿拉伯人說德魯茲語。他 們雖不認為自己是穆斯林, 但通 常被人視為穆斯林。 約一千年前,德魯茲人從伊斯 蘭的什葉派分出來,但仍然尊崇古 蘭經為眾聖書之一。他們從來不在 清真寺祈禱,當中有對宗教感興趣 的人,則會在每週四晚上聚會。在 聚會中,他們的長者就會講解德魯 茲宗教的哲學。他們的教導主要來 自《智慧書》,它被認為是一本既神祕又神聖的書。德魯茲人很排外,不與他人 來往。其他宗教的人從未有改教成為德魯茲派的,連藉著結婚也不行。 德魯茲人也強調輪迴。這輪迴的信仰與「說靈語」的習俗是有關聯的。「說 靈語」原本是為了要鼓勵孩童們練習占卜。有些孩童和成年人顯然得到啟示,說 出他們根本不可能知道的其他人的生活細節。當小孩子「說靈語」時,通常就被 當作是他們轉世的記號,甚至被當作證明。在德魯茲人的眼中,「說靈語」的能 力肯定了孩子與家人的重要性及社會地位。 見證 拉希德在德魯茲家庭長大,但並沒有 具體地接受德魯茲的教導。他獲得獎 學金去東歐國家讀醫科。在那裡,他 和妻子撒拉在尋求神方面有相當不同 的歷程。撒拉讀古蘭經並接受伊斯蘭 的生活方式,她甚至戴蒙臉巾。 拉希德有一個黎巴嫩的基督徒朋友與 他分享聖經的基督教信仰。因拉希德 與撒拉都堅持追求自己的信仰,婚姻 面臨破裂。終於拉希德將信心放在彌 賽亞身上。幾個月後,撒拉察覺到丈 夫生命的改變,因著她自己對伊斯蘭 感到失望,她也開始讀聖經,並在彌 賽亞裡找到信仰。



1 願德魯茲人質疑「說靈語」的習俗。保 羅在腓立比的經歷可以成為幫助(徒十 六16-24)。任何人質疑「說靈語」習 俗或不再參與的人,都很可能遇到強力 的反對,求神保守這些人。 2 禱告魯茲人會找到神,並能真正了解如 何敬拜神(徒十六14)。 3 禱告那些信耶穌的德魯茲人可以向他們 的群體分享生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