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馬哈列比阿拉伯人Maghrebi Arabs in Spain

       猶塞夫(Youssef)是一個住 在西班牙的馬哈列比阿拉伯 人。當一個穆斯林神職人員來探訪 他,問他為什麼不再上清真寺時,猶 塞夫感到很不耐煩地說:「在西班牙 的人一聽到『伊斯蘭』這個詞,就會 想到ISIS!我反對恐怖分子、自殺炸彈 客和所有那些狂熱分子稱為聖戰的事 情……」 「我已經住在西班牙很多年了, 也很認真工作,所以我的家庭可以過 好的生活。但是,每一次有炸彈爆炸 事件,人們就會對我們產生偏見,所 以我不想在清真寺附近被看見。」猶 塞夫清楚地表明自己的立場。 馬哈列比阿拉伯人的發源地為 北非某些特定地區。目前,估計住在 西班牙的百萬穆斯林中,大部分是馬 哈列比阿拉伯人。他們多數是西班牙 農業、建築、酒店業和服務業的工作 者。 馬哈列比阿拉伯人長久以來覺 得自己是二等公民,他們無法得到與 西班牙天主教徒同等的教育和工作機 會。西班牙人之所以覺得馬哈列比阿 拉伯人的存在對他們造成威脅,是因 為已有西班牙人改信伊斯蘭教,而且 馬哈列比阿拉伯人還娶了西班牙女 人。在西班牙的馬哈列比阿拉伯人離 開伊斯蘭的人少之又少。--- 注:以上是一個根據事實的虛構故事。



天父,當西班牙的馬哈列比阿拉伯人感覺到自己被人誤解,不被接納 時,巴不得有人告訴他們:神無條件愛他們,接納他們。求父神差派西 班牙的基督徒,能憑著愛心承接傳福音的責任,帶領馬哈列比阿拉伯人進入神 的家中,成為主的門徒。但願在馬哈列比阿拉伯人當中的宣教事工,能在全北 非造就歸向基督的運動。奉主名求,阿們。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 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這樣的人——父母有責任帶領他 們的兒女保持和神立約的關係。可 是當這些父母把他們的孩子帶到耶穌 那裏時(因為他們知道耶穌和神有很 親近的關係),跟隨的門徒卻責備他 們。你會感到吃驚吧? 我們一般會以為耶穌這句話是在 說明天國公民應有的品質,卻沒有注 意到門徒的反應破壞了第四條誡命。 他們不尊重父母教育孩子的關係。耶 穌在此糾正他們,守約的責任必須堅 持下去。 「這樣的人」用了希臘字 toioutos並不尋常。一般常用的是 toios,有「如此這般」的意思。它在 此強調某種特質。小孩子依賴父母承 受立約的應許,他們軟弱沒能力照顧 自己,也沒有重要地位,不會計劃明 天,神把這樣的人托付給我們。 這些小孩子怎會知道有一位神眷 顧他們呢?因為神托付他們的父母來照 顧和引導他們。耶穌知道這些父母肩負 這份天賦使命,所以不容門徒攔阻他 們。門徒以為小孩子吵鬧,不值得主的 關注,但耶穌很清楚神的計畫。 我們是否會像這些門徒, 覺得 一些軟弱無助,要靠我來照顧的人很 煩?但我們都要牢記神的托付。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