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的阿威爾人 Aweer People of Kenya

       你能想像辛苦種植了一片玉米田,卻被一群大象或是狒狒摧毀你辛勞耕耘的作物嗎?對肯尼亞東南部的阿威爾人(Aweer)來說,這是很可能、也已經發生的事情。

肯尼亞政府已禁止獵殺,因此阿威爾人(或稱波尼人,Boni)不能殺害這些吃掉他們的穀物、蔬菜和水果的動物。傳統上,阿威爾男人以捕獵或貿易維生;今天他們則以雕刻木製品以及提供導遊服務維生。

阿威爾人的生活條件非常艱苦,既沒有自來水供水系統,也沒有天然氣或電力供應。由於降雨量無法預測,他們需挖水井,但水井因為靠近印度洋而時有鹹味,阿威爾女人需要頂著大太陽,走到很遠的地方取淡水。

根據最近的資料來源,只有非常少數的阿威爾人識字,能夠接受教育的孩童只有5%。阿威爾人沒有現代醫療設備,因此平均壽命只有45歲。他們的宗教是民間信仰和伊斯蘭教的混合。



天父,祈求差派使者去與阿威爾人交朋友、幫助他們教育和醫療方面的需要;求主使阿威爾語的聖經翻譯計畫能夠包含幫助他們學習讀寫;求主使少數已受洗的阿威爾信徒的信仰能夠剛強地成長,並與他們的人民分享福音。「眾百姓看見了,就臉伏於地,說:『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上帝!』」求主使阿威爾人能對神有這樣的敬畏,並且願意承認你是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創18:25

審判--在我們的社會,法官不制定法律,他只是執行法律。這文化差異或許讓我們對shaphat這字誤解。事實上,聖經對審判官的這個角色有截然不同的觀念。

在古老的閃族文化, 不是由單獨的法律治理各支派,而是由身為法律的人來治理他們。首領以個人和集體的方式體現出法律,他的話就是法律,這是舊約對「審判官」的看法。

耶和華神是全地所有政府的體現,祂是最高權威,這是為什麼會說「政權落在祂肩上」的原因。若我們認為聖經是一本法律書,要麼走向教條主義,接受嚴厲刻板的法律;要麼鑽漏洞逃出法律,對事物持模稜兩可的看法。神對法律沒興趣,祂對人心、性格、價值和順服的整個人際關係有興趣。

約伯是一個「法律上的義人」,但當他面對審判全地的主時,突然發現他依據法律所做的宣稱是沒用的。當我們從法律轉移到神的公義時,世界就改變了,有自由從天上澆灌在我們身上,神的政府管理我們的心。

今天你是活在法律之下,還是是個自由國度的公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