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摩洛哥人

       摩洛哥人希望過上幸福的生活。他們能在西班牙找到他們的願望嗎?摩洛哥人全部都是遜尼派穆斯林,許多人希望移民到西班牙,因為西班牙的失業率低、收入高。 奧馬爾(Omar)的故事很有典型性。十七歲時,他偷偷爬上一輛停在摩洛哥城市丹吉爾(Tangier)的貨運卡車,藏在貨物中。卡車前往碼頭,準備開到貨輪上,貨輪不久之後將穿過8英里寬的直布羅陀海峽,前往西班牙。摩洛哥的邊境警察對卡車進行例行檢查,以防止非法移民偷渡。奧馬爾的運氣很好,警察沒有發現他。到達西班牙後的第一天,一位律師找到他,他被送到馬德里的慈善機構「梅爾賽德中心「(Merced Center)。這個中心是由天主教神父佩雷茲(Perez)經營的,他知道外國移民必須學會西班牙語,找到工作,才能在西班牙生存下去。根據西班牙法律,18歲以下的未成年非法移民不會被驅除出境,因此在馬德里的年輕摩洛哥人越來越多。對佩雷茲神父來說,這是一個令人困惑的挑戰。三年之後,奧馬爾對他當年的偷渡決定感到後悔,他憂鬱地說:「如果當初我知道我現在的處境,我怎樣也不會來這裡的。」



祈禱西班牙的基督徒與這些孤獨的摩洛哥人成為朋友,帶領他們進入神愛子耶穌基督的國度。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帖前5:12) 保羅提醒我們要敬重在我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治理我們、勸戒我們的人。接著下一句是 ﹕「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 (帖前5:13) 保羅在腓立比書也有類似的教導。他要求腓立比的信徒要尊重他的同工以巴弗提 ﹕「你們要在主裡歡歡樂樂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 (腓2:29-30) 面對教會的牧者、傳道,我們應敬重他們。第一,因為他們是神僕人的身分,是奉神差遣牧養我們的;第二,因為他們的勞苦,為作好治理和勸戒的工作。面對教會對內和對外日益複雜的問題和需要,他們真是勞心勞力,卻不容易找到人分擔和傾訴。讓我們都存著感恩的心和愛心格外敬重他們。



我們尊重神的僕人使女,就是尊重那差他們來作服事的;我們敬重那在我們中間、治理我們的人,就是感謝牧者,在我們生命中的牧養和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