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毛尼人 Kumaoni People

       當我第一次觀賞關於庫毛尼人 的影片時,心裡納悶究竟他們 是東印度人,還是美國印第安人呢? 影片中的男人戴著牛仔帽;女人則穿 得有點像草原上的印第安人的衣著和 靴子。答案是——印度,因為後來在 其它影片中,我看到同樣的女人穿著 莎麗和其他印度傳統服裝。 庫毛尼人說著古老的語言,他們 多數住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幾個印度 省份,以及印度的阿薩姆省(Assam State),還有一些庫毛尼人出現在更 南邊的地區,連遠到德里都有他們的 蹤影。 庫毛尼人屬於印度教的高種姓。 雖然他們基本上是未得之民,但已有 教會透過福音廣播接觸他們。這族群已 有人信主,從庫毛尼基督徒婚姻網站證 實了這一點。多數庫毛尼人也會說印地 語,這個語言的福音材料普遍可得。 印度的基督徒認為庫毛尼人正處 於突破的邊緣,願突破能成就庫毛尼 人當中的大收割。



天父,感恩在庫毛尼人當中已有教會,求父神大大使用教會,使他們在 庫毛尼社群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吸引更多族人願意尋求真神。求父神 興起庫毛尼的歸主浪潮,也使這一波復興的浪潮,能夠大大影響印度教的高種 姓族群歸向全能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 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 裔、賽41:8

朋友──亞伯拉罕被稱為神 的’ohev,這字源自ahav(愛)這字 根。在希伯來思想中,朋友就是愛的 化身。當我以慈愛對待某人時,就 得到一個朋友。神以慈愛對待亞伯拉 罕,所以亞伯拉罕成了祂的朋友。 神對社交關係定下的計劃很簡 單,去交朋友就是。神沒要求我等到 友誼能夠平等相待,或等看看對方如 何對待我,才決定要不要愛人。神只 是要求我:去,以愛待人。

      世界的觀點衡量要付出多少,該 由投資的回報率來決定。然而,真愛 從不計算回報率,只以慈愛待人,與 人做朋友。 亞伯拉罕並不是一直以愛心待 人,他犧牲妻子保護自己,讓夏甲受 虐待,並遺棄她和以實瑪利,做了許 多愚蠢的決定。可是神對亞伯拉罕的 恩典從來沒動搖,是神讓他們的友誼 持續下去。 萬一神真的以禮尚往來的標準來 愛我,我就完蛋了。神對我的信實, 完全在於祂的ahav,持續為我的益處 向我施恩,神把祂的敵人變成朋友。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