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 摩爾人Moor

       傳統的奴隸制雖被許多國家立法廢除,但當今世上仍有大約幾千萬奴隸,為什麼﹖因為它還在奴隸主及受害人和其子孫中,作為一種思想狀態存留下來。 由於這個原因,在毛里塔尼亞,許多孩子一出生就是奴隸,終生不變,而且他們的父母告訴他,這一切是不可改變的。毛里塔尼亞實行奴隸制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許多人的父母、祖父母以及更老的家人都隸屬于同一家族,是這個家族的世襲奴隸。絕大多數奴隸兒童接受奴隸主給他們劃定的自由範圍,他們不會超越這個範圍,更不會逃跑。毛里塔尼亞1981年通過了一項法律,規定奴隸主將面臨罰款或監禁的懲罰,遺憾的是,這項法律並沒有實施。 毛里塔尼亞的摩爾人分為兩大族群,一個是白摩爾人,他們是奴隸主,另外一個是黑摩爾人,他們通常是奴隸。白摩爾人是阿拉伯後裔,黑摩爾人是撒哈拉-非洲後裔。兩個族群都講阿拉伯語,都信奉伊斯蘭教。在這兩個族群中,幾乎沒有基督徒。



奴隸制度,是全人類文明社會的一個羞恥的現象,我們應當舉手為他們禱告。求上帝差派更多的基督徒,將福音帶給黑、白摩爾人兩個族群。

       耶穌說 ﹕「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 ﹕「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路9:13) 這是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當時有很多人跟著耶穌要聽祂講道,耶穌也醫治了當中的病人。門徒見日頭快平西,便請耶穌叫眾人到四面鄉村找食物,因那裡是野地。耶穌說 ﹕「你們給他們吃吧﹗」 門徒卻說 ﹕「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 耶穌便吩咐門徒叫眾人一排一排坐,然後拿著五餅二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就這樣餵飽了五千人,還裝滿了十二籃子的零碎。很多時,我們都像門徒一樣,按眼前所見的來判斷問題能否解決。例如門徒所見的是 「野地」、只有 「五餅二魚」,但原來在神面前,我們若能把僅有的都擺上,神便會做祂奇妙的工作,成就那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事。所以人要做的,就是盡心擺上,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也是蒙神悅納的。



人們以什麼來解決問題?心中知識 若心中的知識來自世界?會有限制 若心中的知識來自上帝?無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