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麗芙柏柏爾人Rif Berber

       在阿拉伯語中,「麗芙」(Rif)的意思是「耕地的邊緣」。這個意思恰當地描述了麗芙柏柏爾人的土地。麗芙柏柏爾人居住在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之間麗芙山脈的貧瘠山坡上,為了找到工作,過上更好的生活,許多人移民到法國。由於移民人數實在太多,法國不得不限制麗芙柏柏爾人入境。 麗芙柏柏爾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宗教教義以部落傳統和部落決定為核心,而不是以《古蘭經》為核心。許多麗芙柏柏爾人試圖從伊斯蘭教之外尋找生活的答案,而法國的宗教自由恰好允許他們這樣做。在法國的麗芙柏柏爾人毫無困難地適應了法國的生活方式,其中一些人像法國人一樣世俗,而另外一些人則對法國抱有強烈的敵意。 在法國的麗芙柏柏爾人的生活是艱難的。在一個世俗-人文主義的國家,麗芙柏柏爾人因為身為穆斯林,受到社會的猜疑。由於最近在法國穆斯林中間出現暴力傾向和恐怖襲擊,法國政府打算禁止穆斯林在機場工作。



祈禱神使用福音電臺、電影《耶穌傳》和其他資源,讓麗芙柏柏爾人歸主,讓他們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生活的答案。

       耶穌說 ﹕「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 ﹕「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路9:13) 這是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當時有很多人跟著耶穌要聽祂講道,耶穌也醫治了當中的病人。門徒見日頭快平西,便請耶穌叫眾人到四面鄉村找食物,因那裡是野地。耶穌說 ﹕「你們給他們吃吧﹗」 門徒卻說 ﹕「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 耶穌便吩咐門徒叫眾人一排一排坐,然後拿著五餅二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就這樣餵飽了五千人,還裝滿了十二籃子的零碎。很多時,我們都像門徒一樣,按眼前所見的來判斷問題能否解決。例如門徒所見的是 「野地」、只有 「五餅二魚」,但原來在神面前,我們若能把僅有的都擺上,神便會做祂奇妙的工作,成就那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事。所以人要做的盡心擺上,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也是蒙神悅納的。



人們以什麼來解決問題?心中知識 若心中的知識來自世界?會有限制 若心中的知識來自上帝?無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