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

       當你聽到1492年時,你會想到什麼?會想到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航海探索嗎?事實上,在西班牙即將成為殖民大國之前,西班牙人正在驅逐自己的殖民統治者--摩爾人(Moor)。從711年起,這些來自北非的穆斯林摩爾人一直統治伊比裡亞半島(Iberian Peninsula,即西班牙和葡萄牙)。驅逐摩爾人的戰爭帶有明顯的宗教色彩,因為摩爾人是穆斯林,而伊比裡亞人是羅馬天主教徒。摩爾人離開伊比裡亞半島之後,西班牙和葡萄牙開始向海外發展。這兩個國家的殖民者不僅在政治上征服了拉丁美洲,而且在精神上控制了這個新大陸。天主教教士通常與殖民者一起,前往拉丁美洲。 許多人並不知道哥倫布篤信神。從哥倫布內容廣泛的日記中,我們得知,哥倫布認為自己的航海探索恰恰是為了完成神的使命。哥倫布相信他所發現的新大陸終有一天會被神用來造福全人類。 哥倫布的航海探索是西班牙贊助的。葡萄牙擔心被西班牙超過,於是也派遣了自己的遠航隊,前往新大陸。1500年,卡布拉爾(Cabral)發現了巴西,並宣佈這片土地屬於葡萄牙。不久之後,羅馬教皇劃定了一條 「分界線」,以避免西班牙與葡萄牙這兩個天主教殖民大國在征服南美洲時發生衝突。根據這條分界線,葡萄牙人獲得了南美洲一大片領土,這片領土後來成為今天的巴西。西班牙人則把全部力量用來征服盛產黃金的印第安帝國。西班牙人發現,他們既可以用宗教來征服土著人,又可以從土著人那裡獲得黃金。



       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祂的靈將他們聚集。(賽34:16) 舊約創世記中記載神叫洪水淹沒大地之前,吩咐挪亞做一隻方舟,又說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創6:19) 結果,「他們和百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爬在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一切禽鳥,各從其類,都進入方舟。」 (創7:14) 可能我們都會希奇,挪亞是怎樣把所有活物,各按其類,一公一母帶進方舟呢﹖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原來這都是神的工作,經上說 ﹕「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祂的靈將他們聚集。」 這是神的心意,叫地上的活物都有牠的伴偶,更何況是人呢﹖願今日所有等候婚姻的弟兄姊妹都仰望主,相信神必為他們預備伴侶,為要延伸主國度。



神造男造女,因此,總有一個為你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