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充滿衝突的土地
作者:Wesley Kawato

       蘇丹是個佔地廣闊的非洲國家,多年來,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衝突。一般習慣認為蘇丹的衝突是穆斯林反對基督徒,或者穆斯林反對萬物有靈教徒,但這種看法並不準確。雖然蘇丹南部的非洲土著族群與北部強大的阿拉伯族群之間,確實存在宗教和種族緊張關係,因為後者試圖將整個蘇丹「阿拉伯化」,或者說「伊斯蘭化」。其實,除了不同種族間的衝突之外,還有更嚴重的經濟衝突;而這些衝突反而和宗教衝突無關,其實是蘇丹的遊牧者與定居者,為了爭奪有限的水源與土地,而導至的衝突;這些衝突往往是發生在穆斯林族群的內部。蘇丹政府希望在非洲土著部落居住的地區勘探石油資源,於是將土著村莊推平,更將村民變成奴隸,以便獨佔肥沃的土地和地下的石油儲備。 在宣教方面,雖然基督教早已經在這個國家紮下根,但蘇丹目前仍有136個福音未及族群。早期教會歷史學家的著作中,記載了當安提阿教會派使徒保羅,將福音傳到土耳其和希臘的同時,另外一些使徒就帶領了埃及人歸主。這些埃及信徒在亞歷山大(Alexandria)建立了教會。主後一世紀,亞歷山大教會知道腓利帶領埃塞俄比亞太監信了主這歷史,於是決定與埃塞俄比亞教會接觸。 從埃及前往埃塞俄比亞,蘇丹是必經之路。亞歷山大教會不久之後開始向蘇丹的族群派遣宣教士。在蘇丹北部,開始成立教會,這些教會受到埃及和埃塞俄比亞的科普特(Coptic)教會的影響。 這些教會一直存在了六百年,直到阿拉伯穆斯林于632年入侵為止。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蘇丹北部的一些基督教小王國向埃及的穆斯林統治者交納貢品,暫時避免了被征服的命運。但是到1000年,所有基督教王國都被阿拉伯軍隊征服,這些王國的人民全部歸信伊斯蘭教。



       為何要讀聖經──有益的(一)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運動的目的是什麼?你為什麼要忍受辛苦的跑步、舉重或努力做健身運動呢?它們不見得總是很有趣,也不總是方便,那為什麼還要做呢?答案很簡單。運動能增進健康,提高生活品質,和改善態度。運動對你有好處。 為了能瞭解神呼出的話語到底具有何目的,我們需要來看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保羅在那裏用了與此節經節裏 「有益的」 完全一樣的希臘字。一旦你看到在提摩太前書裏這字的用法,就能明白神呼出的話語是幹什麼的。保羅說:「操練身體,是有益的」,運動能讓你更強壯,更健康,更快樂。神呼出的話語就應該做一模一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