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世俗主義

       除了昨日提到的困難,留學生們,就像其他外國移民一樣,也面對當代歐洲社會的心靈混亂衝擊。歐洲各國在經歷了許多年的宗教與政治衝突之後,決定讓這個大陸變成世俗社會。歐洲的留學生中,有些是從未聽到過福音,另一部分人對耶穌基督只有很膚淺的瞭解。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在法國,51%的人口自稱是天主教徒,但在他們中間,只有8%的人固定參加彌撒,只有52%的人相信上帝存在。法國允許基督教存在,但發展緩慢。外國留學生來到法國,看到基督教的這種現狀,他們會怎樣想呢?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老教堂廣場,曾經是幾所古老大教堂的所在地,今天那裡卻是一些出售印度大麻的酒吧間和妓院。在一家妓院的門口,豎立著一尊挑逗性的妓女雕像,上面雕刻的文字是:尊重全世界的性工作者。(以上內容摘自2008年《全國天主教記者》) 據一些資料顯示,由於避孕藥日益普及,懷孕已經不再是麻煩的問題,因此許多男女選擇同居生活,和越來越普遍的男女同居趨勢,導致非婚生子女大量出現,幾乎三分之一的歐洲嬰兒是非婚生子女。英國婚生子女的生育率是42%,德國是28%,希臘最低,只有4%。在歐洲同居者中,只有40%的人最終選擇婚姻。來自其他宗教與背景的外國留學生來到這些「高度基督化」的歐洲國家,看到這種景象,他們絕不會對基督教感興趣。如果他們因為看到這些,而拒絕歸主,我們能責怪他們不肯信主嗎?



       神的星象學─先知(二) 「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

      

       有不被人尊敬的。」〈太13:57〉 神諭往往是宣告人該有的道德責任、民事或個人事情、或一般指示,在prophetes這字描繪之下的,是解釋神明的旨意,把隱藏在普通觀點之下的意思解說出來。Prophetes是通過說話的方式,把隱藏的意思揭開來的人。 這並不是說prophetes總是很清楚地說話,他們的解說也常是似是而非,這就逼得聽眾要專心聆聽。主耶穌就用這種方式說話,以致祂的聽眾抱怨他們聽不懂祂說的話。 先知是位宣告者,這是舊約聖經的基本觀點。舊約先知蒙神呼召,把神的信息宣告出來。先知並沒選擇要做先知,神的話自然地臨到他們。其實有時候這些先知還力圖逃避神的呼召,做個先知並不會成為社會名流,反而常常變成社會排斥的人。 你認為先知的話會幫助你曉得你人生未來的事嗎?這概念不包含在這字最老的意義之內,蘊涵在這字之內的,是宣告神認為的正確生活方式,以及神警告人若不遵從,會有何後果。這就是我們通常擁有的,也是我們需要的。有誰曉得明天會發生何事呢?這也許是主耶穌不要我們為明天擔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