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伊斯蘭
資料來源﹕http://encounteringislam.org/mandarin

       開羅大學宣教士培訓中心的教授坐在一根柱子前的椅子上,學生們在他的身邊圍成了個圓圈。是按教導的主題來命名的,例如「古蘭經注釋書之椅」。幾個世紀以來,因爲教授的薪水是靠慈善捐贈來支付的,所以它們成了「贈椅」,也成了世界各地大學和神學院靠贊助設立的學術職位的範例。這個畫面有助於我們通過本書對穆斯林學習,形像地瞭解我們的任務。 椅子要靠四條腿的支撐來保持平衡,所以我們的學習也必須由四個角度支撐。首先,我必須瞭解正統的穆斯林是如何理解他們的信仰和實踐的。我們需要設法體會穆斯林的經歷——這意味著應當排除先前的偏見,坐下來聆聽他們所說的一切。基督徒對穆斯林的理解和見證必須中肯,必須願意按照定義來對待伊斯蘭及它所信奉的理念。 其次,要充分利用各種非穆斯林的研究成果:歷史和語言學工具,西方基督教神學範疇和參與觀察的技能。我們需要運用所有這些工具來理解穆斯林。 第三,要研究通俗穆斯林的信仰和實踐。這些通常是正統的伊斯蘭,與原有本土或種族宗教混合而成的一些信仰和風俗。例如人們渴望通過聖男聖女、神殿或護身符而獲得能力和祝福。民間穆斯林與正統穆斯林的需求有些不同。他們因對惡魔或有害勢力的懼怕而感到需要拯救,而不是爲感到罪而需要救贖。我們所傳的福音必須符合他們的需求。 要保持椅子的平衡還需要第四條腿—我們在穆斯林當中的,以及對穆斯林所作的見證。這一條對前三條來說是必要的。認識到穆斯林的需要而不承擔義務是不負責任。當我們擡眼望到清真寺的塔尖時,可以看到一輪新月—伊斯蘭的象徵。新月反射出光亮,就像伊斯蘭反映了某些聖經的亮光那樣,但新月的中間是空的,或者說是黑暗。我們的使命就是用「顯在耶穌基督面上的真主的榮光」(哥林多後書4:6)來充滿它。 在我們前所提到的阿資哈爾清真寺及開羅大學場景中,教長或教授手裏或頭上放著一本書,書本代表了所要傳遞的資訊。學生們圍坐成個圓圈以便交談和默想。他們的鞋子脫放在門外,因爲清真寺既是一個學習的地方也是一個禮拜的地方。這些鞋子代表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經歷和實踐資訊、交談和默想、經歷和實踐—這三者必須時刻聯繫在一起。 如果你將這三者交織在一起,將有助於對伊斯蘭的認識,並在你個人和你所遇到的穆斯林的生命中結出累碩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