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天 尼日利亞的博科聖地

       歐賽尼先生是富拉尼族的牧師,出生於尼日利亞的喬斯(Jos)。他從前是 穆斯林,二十年前,在基督徒的聚會裡相信了彌賽亞耶穌。之後,他繼續 經營事業,並且兼任牧師。 認識歐牧師的穆斯林和朋友們都知道,他是一個身體力行的基督徒。當中有 許多人加入一個穆斯林異教組織,名稱為博科聖地(Boko Haram)(注)。最 近,歐牧師和幾位會友參加一項聚會後,在搭乘巴士返回途中,遇到狙擊手向他 們射擊。每次基督徒聽到槍聲響起,就大聲呼叫耶穌的名字。 司機竭盡所能穩住車子,逃脫後直接駛往醫院。醫院的人感到驚奇,大部分 人都沒有受傷,受傷的人也沒有流血或骨折。所有的人在當晚都回家了。 這種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歐牧師早就成為博科聖地狙擊手的對象。每一次 發生時,他都經歷到耶穌就是他的保護,是救他的堡壘。 注:博科聖地(Boko Haram)是伊斯蘭的極端組織,於2002年成立。2009年尼 日利亞軍隊和他的武裝分子發生嚴重衝突,導致七百人死亡時,引起了國際間的 注意。這一詞出自豪薩語的“boko”及阿拉伯語“haram”。Boko意思是「西方 的或非伊斯蘭的教育」;haram意思是「禁止」。他們不但反對西方教育,還反 對西方文化和現代科學。近年來,他們在尼日利亞曾主導多次攻擊警察、基督徒 及教會的事件,令許多教會喪失了一些人。 下方列出尼日利亞主要的穆斯林種族, 請為其中一個或多個種族禱告, 願福音能傳揚在他們中間: 超過百萬人口的種族: Hausa(1990萬), Yoruba(835萬), Yerwa Kanuri(400萬); Sokoto Fulani(220萬), Haabe Fulani(220萬), Bororo Fulani(195萬)。 十萬至百萬之間的種族: Adamawa Fulani(97萬5千), Bauchi Fulani(70萬1千), Manga Kanuri(61萬7千), Igbo Fulani(52萬), Egba(41萬8千), Bade(31萬), Songhai(26萬), Arab, Shuwa(20萬 5千), Bura(11萬2千), Igala(10萬8千)。



1. 禱告尼日利亞政府、基督徒及伊斯蘭掌權 者,在面對「博科聖地」及其他人時,有 勇氣和智慧(羅十三13-14)。 2. 為那些受到恐怖分子攻擊的數百名受害 者的家庭禱告,願他們得到內在醫治、 諮商、神的安慰和實際的幫助(賽六十 一1)。 3. 為尼日利亞北部的基督徒禱告,特別是住 在博爾諾和喬斯州的人。求神救他們脫離 要加害他們的人之手。願彼此能和平共 存,並祈求救恩臨及穆斯林。 4. 尼日利亞人口一億五千五百萬,伊斯蘭的 基要派及保守派組織很活躍,一半的人民 都有伊斯蘭背景,不過他們在實踐方面, 各有不同。求神拯救這些失喪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