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封閉之地中有無數 打開的心靈

宣教士傳記1 珍•杜利特爾

整理:穎穎 ;資料來自 The Fastest Growing Church is in Iran! by Keith Carey and Karen Hatley

       伊朗曾經是「成為基督徒最危險的地方之一」,1979年只有不到500位穆斯林歸信基督;今天,保守估計伊朗的基督徒人數已逾30至40萬,甚至有人認為已達百萬。30多年內,伊朗穆斯林歸信基督的成長近千倍。 「如果我們是為了宗教理由而逮捕 人,我們的監獄將會人滿為患!」伊 朗政府官員如此回答站在他面前那個 一臉愁容的婦女,她懷疑自己的丈夫 是因為基督信仰而被逮捕。 這位官員的回答似乎有點誇大其辭, 其實不然。 《普世宣教手冊》將伊朗列為世界上 福音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國家。研究 員大衛‧葛瑞森(David Garrison) 指出:「上帝的靈正運行在全波斯地 區。」另一名研究員賈斯汀‧朗恩 (Justin Long)也強調:「伊朗人 是全世界對福音最有回應的穆斯林族 群。」 過去在伊朗,基督教被視為西方宗 教,很不受歡迎,現在只有官方仍持 這樣的想法,伊朗境內一半以上的初 信者已經敢直率談論信仰。 「以攔事工」(Elam Ministries)是 由伊朗幾位牧師創立,目的是幫助伊朗教會能茁壯成長。其中一位牧師馬 可‧霍華德說:「上帝確實在動工! 每一天都有很多人來投靠上帝。一旦 有人告訴他們關於耶穌的事,他們立 即充滿渴望。」該事工創辦人山姆‧ 耶格納澤(Sam Yeghnazar)也在 第3屆開普敦洛桑大會上報告:「伊 朗正經歷史無前例的穆斯林轉向耶穌 運動!歸信基督的穆斯林人數比過去 1,300年還要多(註:伊斯蘭教佔領 伊朗以來的1,300年)。」他形容: 「今日的伊朗是『一片有無數打開的 心靈的封閉之地』」。

政治化的激進伊斯蘭為教會成長 鋪路

在伊朗的5千年歷史中,1979年是很 關鍵的一年。那年,伊斯蘭改革運動 成功廢黜了伊朗最後一個王——穆罕 默德‧禮薩‧巴勒維(Mohammed Reza Pahlavi),從此進入什葉派伊斯蘭治國時代。當人們歡慶暴政的伊 朗王權終結,一心期盼新政府會帶領 伊朗步上獨立、蒙阿拉恩寵的天堂之 路,沒想到他們送走一個殘酷的國 王,卻迎來另一個殘暴的政權。 獨裁者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 一上台便將與伊朗王室有關的人士全 部處死;不久又將伊斯蘭社會改革派 「聖戰士」(Mojahadin)處以極刑; 接著是共產黨員被殘忍屠殺。再來就 是整頓老百姓,婦女需戴上面紗和穿 上黑色長袍、男人需嚴守種種宗教規 條,否則將被逮捕;大學被關閉,人 民不能有任何娛樂,連錄音帶、撲克 牌、象棋等都屬於違禁品。生活一夜 之間變了,全國陷入一片死灰中。 更悲慘的是在霍梅尼的統治下,伊朗 發動對伊拉克的戰爭,伴隨而來的是 8年的無辜死傷,無數家庭永遠失去 了他們的男孩。雖然政府聲稱這是 「阿拉」的爭戰,但百姓心知肚明這 是「霍梅尼的戰爭」。接踵而來的就 是國際對伊朗實行嚴厲制裁,使伊朗 經濟瀕臨崩潰。 經歷了那麼多磨難,令人訝異的是從 1980年起整整10年間,多數伊朗人 都不把這些不幸怪罪於什葉派伊斯蘭 教,人們想的是:「真正的伊斯蘭教 並不是這樣的。」 1989年,霍梅尼死後,新的領袖哈梅 內伊(Ayatollah Khamenei)試圖改 革滯礙不前的經濟,然而更多經濟大 權卻落入宗教菁英手中,自私的他們 不只沒有為國家的好處進行改革,反 而進一步掌控了軍隊。此時,伊朗人 對他們的政府越來越失望,希望漸漸 幻滅。 2005年,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獲選總統,伊朗人再次寄望他處理國內腐敗的經濟和官僚 問題,沒想到內賈德也有一套自己的 貪腐之道!更糟的是,內賈德將他的 政策與什葉派伊斯蘭綁在一起,任何 反對他的人都被視為是伊斯蘭之敵。 2009年,內賈德再次獲選連任,人民 認為選舉有黑箱作業,紛紛湧上街頭 抗議,遭到什葉派組成的大型民兵部 隊「巴斯基」(Basij)武力鎮壓,許 多抗議群眾,甚至旁觀者都遭受暴力 毆打;被捕入獄的人更是慘遭刑求或 強暴對待。 伊朗人這時才終於明白,問題是出在 他們的宗教;他們總算看清了這些領 袖就是奉伊斯蘭之名來施行暴政。人 們開始對專制的鐵腕政府感到反感, 同時也懷疑伊斯蘭信仰是否能帶給他 們出路。

另覓出路,耶穌是答案

當伊朗人開始另覓屬靈的答案時,基 督信仰對他們有特殊吸引力。其中有 兩個原因:第一、可蘭經共15次提及 耶穌,留下的是溫和、憐憫、謙卑的 典範。雖然什葉派穆斯林質疑耶穌被 釘十字架,但他們欣賞為崇高理由而 殉道的人。除此,他們也仰慕蘇非派 穆斯林(伊斯蘭神秘主義),內心會 渴慕能與神建立個別關係,而不僅僅 遵行教條,這正是基督信仰的中心思 想。 第二、波斯文化可追溯自5千年前的古 老文明,遠比伊斯蘭文化更早。伊朗 人為自己擁有波斯血統感到自豪,千 方百計維護自己有別於阿拉伯穆斯林 的獨特民族身分。伊朗人的身分認同 極重要一部分與他們的古詩人有關, 而許多詩人筆下都曾頌揚耶穌。

來勢洶洶的家庭教會運動

伊朗曾經是全世界迫害基督徒最 嚴重的國家之一,多年來都被列 為十大基督徒受迫害國家之一。 今天依然如此。 伊朗西北部最大城市拉什特 (Rasht)一間家庭教會的牧師 尤素福‧納達克哈尼(Youcef Nadarkhani)為信仰的緣故曾無 數次被逮捕、拘禁,甚至被判過 絞刑。他的經歷就是整個伊朗教 會的縮影。 面對政府的逼迫,教會需四處躲 藏。然而,在暴力和死亡威脅之 下,數以百計的穆斯林仍前仆後 繼歸向基督;成千上萬的基督徒 冒險在家庭教會秘密聚會。 過去許多年,傳統教堂建築根本 無法在伊朗存留下來,更不能興 建任何波斯語教會,只能看到少 數幾個亞美尼亞語或亞述語的教 會。然而,現在由伊朗信徒組成 的家庭教會卻多到數不清,使伊 朗政府防不勝防。教會會友和領 袖有70%都是女性,多數信徒都 在30歲以下。 伊朗的家庭教會是富有生命力 的,每個成員都被要求必須與耶 穌有深刻的相遇,才能成為祂的 跟隨者。信徒們都很渴慕聖靈在 他們生命中有特殊的工作,因此 在家庭教會隨時可以聽見神奇妙 作為的見證。還有,每一位伊朗 信徒都被教導要以符合伊朗文化 的方式向人作見證,福音就是 如此在伊朗社群傳開來。在財務 上,家庭教會不仰賴外援,而 是自籌經費。即便如此,家庭教 會會透過衛星電視、網路以及其 他資源,與更廣大的基督肢體連 結。

為「被遺忘的一群」禱告

「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 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49 : 39) 以攔是挪亞之孫,閃的長子。他最初的 領土是古代的以攔,其位置和範圍略約 等於今日伊朗西南部、波斯灣北部、底 格里斯河東部,即現在伊朗的胡齊斯坦 (Khuzestan)及伊拉姆省(Ilam),是 伊朗最早的文明。耶利米先知預言上帝 要毀滅以攔人,但後來必使被擄的以攔 人歸回。 今天,我們看到神果然在伊朗動工了! 然而,雖然伊朗基督徒人數大幅成長; 教會成長速度也很快,但在伊朗仍有幾 個少數族群,我們稱他們為「被遺忘 的一群」。在他們當中多半沒有宣教活 動,也沒有福音資源,若有亦是少之又 少;他們被可能傳福音給他們的人「遺 忘」了,而這些「被遺忘的族群」正是 住在伊朗,這個全世界教會成長最快速 的國家。 我仍需為此禱告,就像過去30多年為伊 朗人禱告一樣,期待屬靈突破和復興也 能早日臨到這些「被遺忘的一群」。本 月我們將每一天按「全球福音錄音網」 提供的名單為他們禱告。

宣教士傳記1 珍•杜利特爾 Missionary Biography, Jane Doolittle

1921年,珍•杜利特爾從威爾斯 學院(Wells College)畢業後,獨 自一人來到伊朗的首都德黑蘭(Tehran) ,暫時頂替一位宣教士在伊朗伯特利學校 (Iran Bethel School)當生物老師。當時杜 利特爾以為這只是一項短期任務,沒想到後 來的58年,她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朗度過。   杜利特爾出發到德黑蘭之前,曾立志奉 獻要成為宣教士,只是她原本希望以醫生的 身份到非洲參與醫療宣教,並沒有想過要在 德黑蘭當老師。    在伊朗3年屆滿時,杜利特爾突然身患 重病,醫生建議她回國治療。一開始她以為 自己只是消化系統出問題導致背部疼痛, 後經診斷是「椎間盤突出」,需要做整形外 科手術。杜利特爾一直沒有放棄當醫生的夢 想,但此時她不得不面對一個殘酷的現實, 她再也不能成為醫生了。



天父,我們要為每個在前線的宣教士禱告,特別為他們在醫療缺乏的工場 上能有健康的身體禱告。也記念患病的宣教士,求天父醫治他們,也保守 他們的信心,能時刻倚靠天父度過每一個困難的時刻。禱告宣教士們具有能屈能 伸的彈性,為福音的緣故願意做任何的調整。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太初有道……約1:1

  道——約翰使用logos這個 字,首先是為了提醒讀者創世記 的「起初神……」;其次是要表 明神是行動的神。希臘人用名詞 描述諸神;約翰所描述的神是  「道」,是一個動詞——顯示神 的創造和救贖。   「道」就是耶穌,祂成為 肉身,讓人可以看見和明白祂的 行動。「道」完美地彰顯和表達 神的行動,因為祂是神的代表。 祂成為血肉之體,替神說話,透 過行動展示神的憐憫、饒恕、醫 治、釋放、教導等等屬性。

      人都有神的「形象」,因 此我們也具有行動的潛力。我 們作人在創世的意義上就是藉 著聽從神的指示,彰顯說話的 神。每一個聽從神的行動,都 是在這世界宣告神的義,都會 永遠改變這世界。   我們不是常說「行動比 語言更響亮」嗎?意思是我們 看見另一人的作為,勝過聽那 人空談。對神也類似,而祂的 行動就是祂的話語,我們看得 見,非常可靠。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