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撕裂的利比亞

宣教士傳記葛瑞格‧李文斯頓(一) Greg Livingstone Biography

整理:穎穎 資料來自:Sowing and Reaping Anger and Revenge in Libya

       北非原是早期教會的堅固陣地 產生過偉大的教會與領袖 今天卻是敵視基督教最嚴重的地區 雖然羅馬時期的遺蹟處處可見 住在這裡的利比亞人卻不認識、也不理解 外界也遺忘了這裡擁有久遠的基督教歷史 但這些遺蹟仍舊無聲地指向數世紀以前 神在這個國家所成就的工作。

寶貴的屬靈遺產 利比亞位於非洲北部,與埃及、蘇 丹、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尼 日、查德接壤。沿海地區屬地中海氣 候;內陸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 聖經多處提到的古利奈,就在今 日的利比亞。在新約時代是羅馬帝國 呂彼亞省的屬地。代主耶穌背負十字 架的西門是古利奈人;五旬節聖靈降 臨時古利奈是方言之一;安提阿教會 其中一個領袖是古利奈人路求;首先 傳福音給希臘人的是塞浦路斯和古利 奈門徒,這些都是利比亞多麼寶貴的 屬靈遺產!可見在初代教會時,福音 在這地區已經很興盛。可惜由於沒有 母語聖經,第4世紀就開始式微。主後 7世紀阿拉伯人入主利比亞,原本脆弱 的教會隨即崩潰,大部分人民成為遜 尼派穆斯林。 今天利比亞阿拉伯人是世界上最 未觸及福音的群體之一,估計40個族 群中尚有28個未聞福音。如果利比亞 境內有基督徒,人數也是少之又少, 因為在前利比亞政府的祕密警察監察 下,與穆斯林分享福音是極其困難和 危險的事。即便到了今天,利比亞人 要遇見一個可以分享福音的基督徒, 仍然是困難的。

長久被殖民的國家 遊牧民族柏柏爾人是利比亞的原 住民。當阿拉伯軍隊席捲利比亞時, 柏柏爾人數雖居多,但在阿拉伯人不 停侵襲下,最終還是被征服。今天利 比亞大部分柏柏爾人在語言和文化上 已被阿拉伯人同化。 在主後3世紀,利比亞沿海地區已 有柏柏爾人的基督徒社區,同樣是因 為沒有柏柏爾語文聖經,而且教會也 有分歧,當阿拉伯人來時,全部柏柏 爾人改信伊斯蘭教。

長久以來,利比亞一直是一個殖 民地國家。在阿拉伯人以前,已經6次 落入腓尼基、迦太基、希臘和羅馬等 人手中;20世紀初期淪為義大利的殖 民地,當時半數以上人口因為反抗而 被殺或被迫逃離。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利比亞加 入盟國陣營,雖然驅逐了義大利人, 仍逃不了被殖民的命運,緊接著又遭 法國和英國瓜分。直到1951年才宣布 立國,成為北非第一個獨立的國家, 由沙夷•英理斯(Sayid Idris)作首任 國王。

利比亞的狂人時代 利比亞人以為總算雨過天晴,從 此他們可以好好過日子了。豈知還不 到20年,在1969年國家發生巨大政 變,以卡達菲(Muammar Gaddafi) 為首的陸軍軍官,推翻了親西方的英 理斯政府。那年,卡達菲才27歲。 這場政變讓利比亞贏回國家石 油的主導權,確實一吐烏氣。然而, 卡達菲卻是個謎一樣的統治者,他一 方面喊出「有兄弟愛的改革領導者與 指導原則」的口號;另一方面所表現 的,卻是個絕對的獨裁者。 在卡達菲統治期間, 對內他透 過石油收入為自己跟家族累積巨大 財富,引起民怨;對外他大肆發展軍 武,引起國際社會忌憚。加上他對所 有異見人士都實施嚴刑峻法,人權紀 錄可謂劣蹟斑斑。他多年所播下的憤 怒種子,最終親自收成惡果! 2010年12月底,突尼西亞爆發茉 莉花革命,相繼引發北非與中東革命 浪潮的「阿拉伯之春」也點燃了利比 亞。2011年,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支 持下,反對勢力終於成功推翻卡達菲 長達42年的獨裁統治。

力量才是王道? 宣教學者溫德博士(Ralph D. Winter) 曾指出,伊拉克的長期獨裁者薩達姆•侯 賽因(Saddam Hussein)下台後,人民反 而不知道沒了獨裁者的國家該怎麼運作?只 能任由民兵部隊和極端組織填補權力空隙, 導致持續不斷的戰爭。伊拉克之後,下一個 是敘利亞,同樣也是驅逐了長期獨裁政權, 權力真空時帶來悲慘結果。當利比亞推翻了 卡達菲政權後,也步入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後 塵,國家一片混亂。 當人們對上帝缺乏敬畏的心,就會落入 「力量才是王道」的陷阱中,其結果肯定是 罪人彼此撕裂、摧毀,而利比亞就是一個活 生生的例子。 過去,不同立場的利比亞人聯合起來對 抗卡達菲,但各自有不同盤算,有些想要民 主體制;有些企圖將國家伊斯蘭化。推倒卡 達菲後,利比亞始終未能建立起強有力的中 央政府,各武裝組織展開激戰,國家陷入分 裂。 2014年開始,國家一分為二:東部政 府以托布魯克(Tobruk)作首府,由武裝部 隊掌控;西部政權以的黎波裡(Tripoli)為 都,有兩個政府:一個是聯合國支持的聯合 政府,但沒有實際管控力,因為沒有軍隊; 另外一個是由米蘇拉塔武裝支持。 目前,在利比亞有超過1,500個民兵部 隊,名義上每個都從屬上述3個政府之一, 實際上卻是各自為政。令人擔憂的是在混亂 局勢中,讓伊斯蘭教激進組織如「伊斯蘭 國」(例如「ISIS」)趁虛而入。 7年了,利比亞至今仍處於撕裂中。革 命本為推翻獨裁政府,希望由民選領袖帶領 國家,無奈到今天所有希望仍是落空。利比 亞擁有龐大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一度富甲非 洲,現在卻面臨財政危機,人民生活在水深 火熱中。

福音回到利比亞 北非曾經是基督教的堅固陣地,如今當阿拉伯世界 的所有勢力都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時,這片曾經是十字 架處處林立的土地,是否能再享受福音的祝福? 現下利比亞動盪不安的情況,似乎正在改變利比 亞人對基督教的態度。人們變得較開放、展現更多好奇 心。雖然已知的信徒仍然非常少,但過去基督徒透過社 群媒體、福音電台和電視所付出的努力,已逐漸得到良 好回應。另外,長久的戰亂導致許多利比亞人必須離開 祖國,有些人在國外反而有機會聽聞福音。 當人們以為「力量才是王道」, 卻發現這條路只會通往死亡和毀滅。 耶穌的教導卻是完全相反: 「任何想要為首的,都要做眾人的僕人」、 「基督的福音,是能使人和好的福音」。 我們要迫切為利比亞禱告, 求神讓更多人願意跟隨主耶穌的道路, 那是一條能領人走向生命的路。

宣教士傳記 葛瑞格‧李文斯頓(一) Greg Livingstone Biography

你會想到一個西元1940年出生的 男孩,成長過程中換了一個又一 個寄養家庭,長大後竟成為一名重要的宣 教學者嗎?因為不幸的出身,很少人會看 好李文斯頓能有多少成就。然而,神卻不 那麼認為。 李文斯頓是一名夜總會舞孃和一名猶 太裔哈佛大學研究生的私生子。顯然沒有 人想要這個孩子,但 在那個墮胎並不普遍 的年代,他終究來到 了世界。然而那位宣 告「我未將你造在母 腹中,就已認識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將 你分別為聖,派你做 列國的先知」的上帝 珍惜這個孩子。 李文斯頓曾在好幾個不同的養父母家 或親戚家住過,一開始在波士頓,後來到 聖地牙哥,然後是科羅拉多的亞斯本。 在李文斯頓16歲時,邀請了茱蒂• 林格(Judy Ringle)一起去看電影,但 她要求把約會改在週日早上,因為浸信會 那個主日的崇拜是在電影院舉行。聚會結 束後,茱蒂的父母邀請他吃晚餐,並且送 他一本約翰福音,挑戰他向上帝禱告,求 上帝向他顯明約翰福音的內容是真或假。 最後李文斯頓發現耶穌是永活真神,並且 已住在他裡面。



天父,祈求親自帶領那些被世界藐視的人,按著你美好的旨意使用他們的 一生,因你是掌管生命的主。也求主帶領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夠走 在神美好的計畫中。賜給我們一顆願意順服天父的心,一生不偏行己路。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誰又迷惑 了你們呢?加3:1,現中譯本 修訂版 迷惑了在一些古代歷史 上,人們相信用惡毒的眼光看人, 就能夠施邪惡的法術在那人身上。 每個人都害怕被這種邪惡的眼光傷 害到。 保羅用baskaino來批評加拉太 的信徒,「誰給了你們這惡眼呢, 是什麼讓你們這麼快就離開了基督 的能力和自由,回到你們原來的懼 怕和無能?難道你們不知道誰在掌 管一切嗎?」 今天我們是否害怕被「命運」 傷害?是否希望擁有好「運氣」,不 相信全然掌管一切的是神?是否有把 握生活一切景況都有神美好旨意? 我們的神不是要什麼就給你什 麼的神,你要對神有把握,深信無 論在何種情況,祂的手一定在你周 圍看顧你。 讓我們留心聽:「你這無知的 21世紀信徒哪!誰讓你們以為這 是幸運和宿命呢?誰欺騙了你們, 讓你們遇到一點小麻煩就轉離耶穌 呢?」 治理世界的不是某個「惡 眼」,乃是造物之主,衪是得勝、 光明與和平的,我們何須害怕?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