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

       即使山或許很高,皇帝或許很遠,而且向貴州人傳福音的事工又開始得很遲,但神的心卻一直與貴州人相近。中國內地會〈現為海外基督使團OMF〉的創始人戴德生〈J. Hudson Taylor〉於1854年抵達上海時,發現所有基督教宣教士只在中國沿海的商埠傳福音。除了因為內陸多有危險外,其次就是戴德生初抵中國時,中國尚未從太平天國的混亂中恢復過來,當時滿清政局不穩,內戰連年,宣教機構就不大願進入內地。1877年中國內地會派了第一位宣教士進入貴州,而剛開始的許多年,第一批宣教士只向當地的漢人傳福音。直到1896年中國內地會才開始向貴州一些人數眾多的少數民族傳福音,其中一個就是苗族。1896年撒母耳‧克拉克〈Samuel Clarke〉帶頭開始向貴州的苗人傳福音。過去宣教士忽略他們是因為不知道貴州有許多少數民族存在,早期宣教士完全倚靠從中國政府得到的戶口調查記錄,而滿清政府一直忽略了中國的少數民族。

      撒母耳‧克拉克將第一個佈道所設在旁海市〈Panghai〉,但很快就遇到麻煩,原來當地政府官員不歡迎他的來到,不時給與騷擾。1877年以前,中國內地是不歡迎基督教宣教士的,後來訂立的一連串不平等條約才改變這局面。

      1900年的義和團事件干擾了福音的傳播,1899年貴州開始產生排外情緒,威廉‧佛萊明〈William Fleming〉和潘修山〈Pan Xiushan〉為主殉道,佛萊明是撒母耳‧克拉克的同工,而潘修山是克拉克帶領信主的第一位苗族信徒。他們兩人被控偷運軍火,以莫須有的罪名被處死。

      當義和團之亂傳到貴州後,發生激烈戰事,許多宣教士被迫離去,克拉克的新同工亞當斯〈J.R. Adams〉之所以能逃生,完全是靠貴州省長派兵護送才得脫險。這可說是個神蹟,因為省長是違背慈禧太后的命令,冒著生命危險派兵保護的。

      1902年義和團之亂結束,亞當斯回到貴州苗族中時,發現幾乎要從頭再開始。劫難之前,克拉克與亞當斯正要替第一批苗族信徒施洗,可是在那二百五十人當中,於1902年受洗的只有二十位,其中一些人在拳匪之亂中被殺,一些人則放棄信仰。那二十位受洗者,當中大多數來自花苗族〈Flowery Miao〉,他們就成了貴州苗族教會的核心。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箴24:11-12)

      這節經文曾被戴德生用於招聘中國宣教工場同工,今天數以百萬計的未得之民仍被死亡所轄制,我們可以如何回應呢?我們有一天與主耶穌面對面時,我們仍能假裝不知道嗎﹖或是我們現在就願意去幫助那些不認識基督的未得之民?

      主耶穌,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你審判台前,今天我們願意再一次立志,藉著我們的禱告、金錢、及我們所支持的宣教士,將那些未得之民帶到神面前。



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