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孟加拉與印度教

       雅利安人將自己的種姓制度(varna)帶給德拉維人。在早期的種姓制度中,人被分為三類,即教士、武士和平民。後來,雅利安人和德拉維人共同創立了印度教(Hinduism),其核心是一種被稱作喬蒂施(Jyotish)的占星術(在當地語言中,Jyotish的意思是「光的科學」),其特徵是相信因果報應和靈魂轉世。主前一千年至八百年,《吠陀經》(Vedas)成為印度教教義,這個時期也被稱做吠陀時期。Vedas的意思是「知識」。婆羅門(Brahmin)教士於主前六百年出現,他們受過良好的教育,將更多的印度教教義寫成了另外一本書《奧義書》(Upanishads),期間除宗教外,印度的數學和科學也獲得迅速發展。

      除了雅利安人的入侵之外,西孟加拉邦還受到印度其他事件的影響,其中包括:希達塔(Siddharta,即佛祖)於主前563年創立佛教,主前509年被塞魯斯(Cyrus)的波斯軍隊入侵,瑪哈維拉(Mahavira)於主後400年創建耆那教(Jainism)等,這一切,都令西孟加拉邦的文化更逞複雜和多樣化。此外,也是在西孟加拉邦,婆羅門教士寫成了印度最偉大的史詩《摩呵婆羅多》(Mahabharata),是印度宗教文學中最重要的成就。

      主前327至326年,希臘亞歷山大(Alexander)大帝入侵印度,他任命了一批官員,控制印度的宗教。主前304年,昌德拉古普塔‧莫裡亞(Chandragupta Maurya)奪取政權,建立莫裡亞王朝,並把首都設在帕特那(Patna)。主前250年,一些佛教僧侶在帕特那召開了一次大會,當時,他們從大量的書籍中挑選出一批正統、標準的佛教經書。到主前184年,莫裡亞王朝已經征服了整個印度,一直到王朝的最後一位國王被暗殺,跟著,印度出現了多個帝國。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箴24:11-12)

      這節經文曾被戴德生用於招聘中國宣教工場同工,今天數以百萬計的未得之民仍被死亡所轄制,我們可以如何回應呢?我們有一天與主耶穌面對面時,我們仍能假裝不知道嗎﹖或是我們現在就願意去幫助那些不認識基督的未得之民?

      主耶穌,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你審判台前,今天我們願意再一次立志,藉著我們的禱告、金錢、及我們所支持的宣教士,將那些未得之民帶到神面前。



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