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大菜系

       今天,中國、法國、義大利這三國的烹調法被公認是全世界最好的,那麼什麼是中國烹調法呢?中國國土廣大,各地氣候、農產品、習俗等各不相同。從總體上看,中國有八種主要的烹調法,所謂 「八大菜系」。分別是:魯菜系(山東)、川菜系(四川)、粵菜系(廣東)、閩菜系(福建)、蘇菜系(江蘇)、浙菜系(浙江)、湘菜系(湖南)和皖菜系(安徽)。 魯菜系是1368至1911年期間,在山東省會濟南和膠東半島處形成的。山東人使用大量的水產品、水果、蔬菜以及調味品。在魯菜系中,湯類非常著名,其中著名的一道湯是「燕窩湯」,它是用南亞地區特有的金絲燕的巢穴(燕窩)製成的。 川菜系的特點是四個字:辣、酸、甜、鹹。川菜系中最重要的作料辣椒,於十七世紀末期由南美洲傳入。在此之前,四川人喜吃甜食,用薑、芥末、蔥或洋蔥作為調味料。除了辣子雞等大眾菜餚之外,川菜系中還有一些名貴菜餚,包括蒸魚翅、燉熊掌等。 粵菜系最初形成於主前二百年,但最近一百年來,它已經流傳到世界各地。在飲食方面,廣東人較為大膽,敢於品嘗各種各樣的肉類與蔬菜,甚至是他們從未見過的外來食品。對廣東人來說,地上走的、草上爬的、天上飛的、水中游的,都可以食用,因此在他們的餐桌上,可以看到一些罕見的菜餚,包括蛇肉和猴子肉。在粵菜系中,有一道很特別的菜餚叫作 「龍虎鬥」,它是用眼鏡蛇肉、豹肉以及二十種香料製成的。此外,廣東廚師還特別注意菜餚的藝術造型,讓菜餚盡可能美觀。



為華人基督徒更好地明白聖經,成為我們每日生命得力之道。

       那領受祂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約3:33) 昔日,主耶穌很強調祂所作的,是父差祂去做的,藉此顯明父的真實;同樣今日我們所作的,也是顯明主的真實;那麼我們該如何表達這真相呢﹖我們試試這樣想 ﹕一個五歲大的孩子捧著一個極精美的蛋糕來,說 ﹕「這是我媽媽做的,特意來款待你。」 你雖看不見他媽媽,但一定認同他媽媽的烹飪一流;這表示了什麼呢﹖就是除了有蛋糕吃之外,還有一流的烹飪,更有一位好媽媽。因此,每次當我們講見證的時候,必須要帶出主怎樣成就了禱告,藉此顯明真的有神。



為何禱告可以成就﹖因為神眷顧人。為何我們可以禱告﹖因為神聽禱告。為何神聽見人禱告﹖因為神與人同行。神不但與人同行,還會回應人。這樣看來,神真的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