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黃金的衝突

       1500年代,成千上萬的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湧入拉丁美洲。除了印加(Inca)和阿茲台克(Azteca)兩個帝國之外,他們輕易地征服了這個新大陸,無數黃金流入西班牙的國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統治者只關心如何從這個新大陸獲得利益。來自歐洲的白人定居者強迫當地部落的原住民在礦山和種植園勞動。繁重的勞動以及不充足的食物導致許多印地安人(Indian)生病或死亡,於是這個新大陸的人口迅速減少。嚴酷的生存環境迫使原住民起義,但遭到野蠻鎮壓。經過一個世紀,拉丁美洲的許多地方已經不再有較大的原住民聚居地。 向原住民傳播福音的努力並不成功。西方宣教士讓大量原住民「歸信」 天主教,但這種歸信僅僅是表面上的,因為沒有足夠的宣教士為每年新歸信的幾萬原住民進行輔導。原住民用天主教聖徒的名字來重新命名自己的異教神靈,這樣他們可以繼續信奉以前的異教。 1502年,卡薩斯(Bartolome de Las Casas)神父抵達拉丁美洲,他希望給宣教工作帶來新的變化。卡薩斯神父不僅向原住民介紹基督,還要求西方殖民當局公正對待當地的部落族群。但是殖民統治者不願意接受卡薩斯神父的建議,他的一些宣教士甚至被伊比裡亞人殺害。1542年,卡薩斯神父說服西班牙的查爾斯(Charles)五世國王,禁止在拉丁美洲奴役當地原住民。遺憾的是,國王的新法律並沒有得到有效實施,原住民的高死亡率依然在繼續。



       那領受祂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約3:33) 昔日,主耶穌很強調祂所作的,是父差祂去做的,藉此顯明父的真實;同樣今日我們所作的,也是顯明主的真實;那麼我們該如何表達這真相呢﹖我們試試這樣想 ﹕一個五歲大的孩子捧著一個極精美的蛋糕來,說 ﹕「這是我媽媽做的,特意來款待你。」 你雖看不見他媽媽,但一定認同他媽媽的烹飪一流;這表示了什麼呢﹖就是除了有蛋糕吃之外,還有一流的烹飪,更有一位好媽媽。因此,每次當我們講見證的時候,必須要帶出主怎樣成就了禱告,藉此顯明真的有神。



為何禱告可以成就﹖因為神眷顧人。為何我們可以禱告﹖因為神聽禱告。為何神聽見人禱告﹖因為神與人同行。神不但與人同行,還會回應人。這樣看來,神真的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