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天 蘇丹的拉塞達人--住在非洲沙漠的阿拉伯裔

       一大早,爐火上就架著一個鐵罐在烘烤咖啡豆。婦女捲起帳篷的兩邊,讓 清晨的陽光照進來。男孩們跟著父親們去放牧駱駝和羊群,小女孩則赤腳 跑到半公里外的表姐妹家。風吹沙揚,蠍子躲在地毯下的陰涼處。在沙漠裡又開 始了緩慢而簡單的一天。 十萬名住在蘇丹東北部的拉塞達部落民族是源自沙特阿拉伯的貝都因人。大 約一百五十年前,他們逃來此地。族人講阿拉伯語,信奉伊斯蘭教。他們愛用八 ○年代產的豐田四輪驅動小貨車,男孩們十二歲左右就開始學習駕駛這種車。女 孩結婚年齡是十四到十七歲,這一代是接受教育的第一代。許多拉塞達人,特別 是三十歲以上的婦女,都是文盲。他們的傳統是靠口傳歷史和宗教,以及記住駱 駝的血統而保存下來。 拉塞達部落有很多不同的社會階層,他們大多是進行商品交易的商人。總體 上,他們並不貧窮,卻選擇過簡單生活。他們的居所一般是小型棚屋或帳篷,使 他們方便過著遊牧生活。他們喜歡把錢投資在金子和駱駝上。 拉塞達人在厄立特里亞和蘇丹交界處從事走私活動,因逃稅而與當地政府起 了摩擦。然而,他們只要關掉車頭燈,在沙漠裡跟著天上的星星超速前進,就能 輕易甩掉警察。這部落的男人僅僅靠沙子的氣味,就知道自己位在哪兒。 族人們有意將自己與外界隔離,他們很少和附近其他的貝都因人或當地的蘇 丹人來往。拉塞達人是純正的阿拉伯人,不與外族通婚,宣稱自己擁有先知穆罕 默德的直系血統。在他們的地區,有很少數來自埃塞俄比亞的信徒。在厄立特里 亞海岸的一些拉塞達人早年曾參軍,並聽其他兵士介紹過基督。除了這些,他們 的文化和信仰就從來沒有被質疑過。他們是一個福音未及的族群。



1. 用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3節為拉塞達人禱告。願神 除去攔阻拉塞達人認識福音的「鐵閂」(所有障 礙)。願耶穌成為他們的寶貝,當祂被完全彰顯之 時,無人能拒絕祂。 2. 求神差來有犧牲精神的基督工人,願意和這些遊牧 民族建立關係。 3. 那少數的基督徒住在這飽受戰爭蹂躪之處與不友善 的人為鄰,求神使他們成為和平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