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 一個極難接近、但神正在有所行動的地區(一)

       北高加索的族群講四十五種語言,是個極 難聽到福音的地區,讓我們看看他們所面 對的十大障礙。 1 地理:當地山高路陡,很難進入。 2 語言:北高加索山區有一些全世界最 複雜、最難懂的語言。 3 政治、軍事上不穩定局面:經常發暴力活動,當地領袖和百姓長期處 於緊張狀態下。 4 驕傲的文化,拒絕改變:當地文化中有一種抗拒外來變革的強烈內部 本能,人們總是說「這件事情必須按照這種方式去做。」 5 極端排外:除非證明外來者是清白的,否則就像嫌疑犯般被人用懷 疑、猜疑、不信任的態度來看待。(待續)



天父,我們要奉主耶穌的名讓以上這五項障礙不能攔阻北高加索的族群認 識你。求你興起宣教機構關心這地區的人,也預備宣教士前往與當地人分 享福音。如今大門是關上的,求父為福音工作打開大門。也求主讓福音廣 播、網絡可以流傳到這地區。奉主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看見(二)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 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世記22:14 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故事並沒有在此結束。動詞ra’ah(看見)的其 中一個形式,是神顯現時用的術語(參創世記12:7,17:1和出埃及記3:2)。因 此,如Childs指出,亞伯拉罕稱呼神的用詞,是希伯來文的雙關語——如同神「看 見」亞伯拉罕的需要,所以神繼續「看見」以色列人的需要。因此,神一再地向 亞伯拉罕和以色列人顯現。如何顯現呢?就是祂自己提供了祭物。 這裏的重點是——「神看見你」,表達了神對人的密切關懷。「神看見 你」,是為了拯救;「神看見你」,是為了要給我們祭物。神的眼目時刻眷顧 著我們,如同一位好牧人,從祂為我們而死就看出來了。 亞伯拉罕經歷神的看顧,他的兒子得到了救贖。故事沒有就此打住,神同樣 看顧和救贖我們,祂的兒子救了我們。我們服事一位看顧的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