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苗族事工

       亞當斯與新同工寇提斯‧華特〈Curtis Waters〉開始在貴州的各花苗村傳福音,1907年時已帶領七千人信主,復興的消息不逕而走,傳到雲南的花苗村,人們不惜長途跋涉來到亞當斯與華特的佈道所聽福音,其他機構的宣教士則幫助內地會在雲南省替這些信徒建立教會,貴州成了傳福音給鄰省的跳板。1932年,貴州和雲南的花苗族中已有三十萬基督徒,據中國內地會估計,當時,70%的花苗族已成基督徒。這發展使內地會放手派人去向同地區別的少數民族傳福音;詹姆士‧布隆賀〈James Broomhall〉就向貴州和雲南另一為數眾多的少數民族,夷族,傳福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夷族基督徒已有二十萬。

      1945年和平之後,由於誤認諾蘇族是夷族的一個支系,布隆賀就組織福音隊去四川省向諾蘇族傳福音。可是從貴州和雲南派去的夷族福音隊立即遇到困難,因為諾蘇方言與夷語根本不同,夷族傳道人的話諾蘇人一句也聽不懂,福音隊只能無功而返。布隆賀回到佈道所後,寫信告知上司,認為中國政府對族群的分類有問題,需要一個完備的族裔調查。這件事最後由現今中國政府完成,把全中國為數不下五百個的少數民族,歸為五十五個。

      1949年時,中國有一百萬基督徒,最近的統計,基督徒人數可能高達五千萬,貴州現在有一百四十萬基督徒,當年宣教士離開時只有十萬,大部份都是花苗族。

      感謝主,1990年起,新一輪的福音事工再度展開,向白苗族〈White Miao〉播出的福音廣播在鄰省雲南帶動了屬靈復興,1992至1994之間,好幾千白苗人來歸向主耶穌。求主使用這復興,可以繼續擴展到貴州的白苗族。



讓我們一起懇求聖靈深入這高山地區許多少數民族的心中,求主動員花苗基督教會,向每一苗族支系傳福音,有些支族連一個基督徒都沒有。求主興起族裔調查人員,完成辯認中國無數族群的任務。一旦族群被識認出來,宣教機構就能針對他們的需要,發展有效的福音策略。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行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兇殺、搶劫、縱火、同性戀、虐待兒童、濫用毒品..等,這些駭人聽聞的消息,幾乎天天出現在報紙的頭版上,可不是嗎?就像聖經所說的,當沒有神的律法時,人就無法規範自己的行為;當人不歸向神時,罪惡和自我中心,就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來破壞整個社會環境。但是當報好信息的人出來傳揚福音,並且當屬神的兒女,在基督裡彼此相愛時,鹽和光就戰勝了黑暗。

      主耶穌,我們聽見並願意遵行你的命令,把屬你的聖潔和恩典帶給這八千個未得之民。



除非承認及放棄罪,否則不能與神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