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蘇、浙、湘、皖菜

       閩菜系源於福建省的沿海地區,那兒盛產各種魚、龜和貝殼類,這些海產食物都被用於閩菜系中。閩菜系中有許多湯,其中最著名的一道叫作 「佛跳牆」,它的意思是說:這道湯的味道如此鮮美,以至於佛祖聞到後,都忍不住跳牆過來,喝這道湯。閩菜系特別強調廚師的刀法,要求廚師將某些菜餚的原料切得「薄如紙,細如髮」。 蘇菜系特別強調菜餚的式樣與味道。蘇菜系的常用原料包括鮮活水產、茶葉、嫩竹筍、蘑菇、梨、棗等。蘇菜系廚師喜歡對原料進行雕刻,各種瓜類水果、蔬菜的雕刻特別著名。總體上看,蘇菜系的特點是新鮮、清淡、味甜。 浙菜系中最著名的菜餚包括叫化雞、東坡肉、西湖醋魚、宋嫂魚羹等。中國清朝(1644-1911)的乾隆皇帝特別喜歡宋嫂魚羹,稱之「天下第一湯」。 湘菜系是湖南省各個地區烹調法的統稱。湘菜原料多樣,味道辛辣,油重色濃,講究實惠。左宗棠是湖南人,率湘軍戰西北時,軍隊把他喜愛的薑、蒜、辣椒炒雞這道菜,名為「左宗棠雞」。 皖菜系起源於安徽省南部。安徽廚師特別強調菜餚的味道、顏色以及烹飪的溫度。安徽廚師特別擅長用文火燉菜。皖菜微辣、稍鹹。比較著名的菜餚包括燉石蛙(一種生活在岩石中的蛙)、醬汁燜魚肚、蘑菰炒竹筍等。



求主興起閩、浙等地的教會,他們因地處沿海,較多機會得聞福音,使用他們把神的話,傳給內陸湖南、湖北、安徽、陝西等地。

       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箴8:15-16) 世人都以為地上的君王是管理地上最高的統治者,因為我們行事是憑眼見,斷事是憑耳聞。但原來有一位更高的掌權者,就是萬軍之主?耶和華我們的神。祂的權柄統管萬有,祂的國位存到萬代;地上的審判官、王子和首領都是藉著祂掌權,所以地上君王的國位也需要蒙神堅固,才得以延續,蒙神賜福才可以繼續興盛。既是這樣,我們當為地上的君王、首領、總統禱告,為他們有管治的能力代求,好叫他們曉得存敬畏神的心,又得著從神而來的智慧,判斷人民,以公平及公義治理國家,因為王的國位是靠公義堅固。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好叫地上的人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主啊,感謝你,我們可以為不同國家禱告,因為我們知道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