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宣教事工

       當時的天主教宣教士只在白人定居地工作,並不去印第安人的部落。卡薩斯神父鼓勵年輕一代的宣教士前往印第安人的部落工作。經過這些宣教士的努力,許多印第安人遷移到受保護的村莊中,他們在那裡聽到了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的福音。一些宣教士學會了各種土著語言,並開始將聖經翻譯成這些語言。 在受保護村莊中宣教的一個成功例子是巴拉圭的瓜拉尼人(Guarani)。耶穌會的宣教士負責向瓜拉尼人宣教,這項工作從1610年一直持續到1773年。1773年,羅馬教皇解散了耶穌會,許多土著印地安人被迫逃離,一些人甚至被殺害。到1773年,90%以上的土著族群遭到歐洲疾病或槍炮的重創,無數人死亡,倖存下來的就通常與白人定居者通婚,這就是今天拉丁美洲有許多混血族群的原因。1773年,一位住在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的耶穌會宣教士寫了一本書,名叫《對下加利福尼亞的觀察》,他認為,下加利福尼亞的基督教徒並不是真正的信徒,因為他們不想去得著未得族群。不過不久之後,情況就發生了改變。 拉丁美洲國家從1815年起紛紛獲得獨立,在此之前,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當局一直阻止基督教宣教士進入新大陸。在獨立初期,這些新國家沒有自己的國教。拉丁美洲的第一個基督教宣教士是一位英國前海軍軍官艾倫‧加迪納(Allen Gardiner)。1850年,加迪納率領六名基督教宣教士前往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由於補給船沒能抵達,這七個人不幸餓死。雖然加迪納沒能讓一個當地人歸主,但他的犧牲精神鼓舞更多的宣教士前往拉丁美洲。 被加迪納的事件所感動的人當中,有一位美國醫生,名叫羅伯特‧凱利(Robert Kelly),他於1855年起在巴西天主教徒中間工作。1856年,另外一位美國人詹姆斯‧湯普遜(James Thompson)成為哥倫比亞的第一個基督教宣教士。隨後不久,英國聖公會宣教士開始向智利和巴拉圭的部落族群宣教。到1914年,在所有拉丁美洲國家都有宣教士,他們帶領了五十多萬當地人歸信耶穌。



       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箴8:15-16) 世人都以為地上的君王是管理地上最高的統治者,因為我們行事是憑眼見,斷事是憑耳聞。但原來有一位更高的掌權者,就是萬軍之主?耶和華我們的神。祂的權柄統管萬有,祂的國位存到萬代;地上的審判官、王子和首領都是藉著祂掌權,所以地上君王的國位也需要蒙神堅固,才得以延續,蒙神賜福才可以繼續興盛。既是這樣,我們當為地上的君王、首領、總統禱告,為他們有管治的能力代求,好叫他們曉得存敬畏神的心,又得著從神而來的智慧,判斷人民,以公平及公義治理國家,因為王的國位是靠公義堅固。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好叫地上的人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主啊,感謝你,我們可以為不同國家禱告,因為我們知道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