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獨立前的宗教衝突

       1884年,戈登贏得喀土穆戰役的勝利,使這個城市擺脫了馬赫迪的控制。但是隨後叛軍又包圍了喀土穆,使戈登的軍隊無法行動。馬赫迪允許戈登率領他的軍隊離開喀土穆,返回埃及。戈登原本可以接受這個提議,但他意識到,如果他撤退,逃入城內避難的基督徒將被殺害。戈登得知英國正在派遣另外一支部隊來增援他,於是他拒絕了馬赫迪的提議。在戈登等待增援期間,叛軍開始對喀土穆發起一次又一次的攻擊。戈登也奮力擊退了每一次圍攻,結果是雙方都傷亡慘重。英國增援部隊抵達喀土穆時,戈登已失去了許多士兵,雖然馬赫迪的軍隊已經被消滅,但城裡的基督徒也全部被殺害。由於戈登的防守戰略耗盡了馬赫迪的人力物力,所以英國援軍輕易地擊敗了叛軍,殺死了馬赫迪,整個叛亂隨之結束。 從1884至1956年,英國利用「分而治之」的策略,有效地控制著蘇丹。在此期間,英國人統治下的蘇丹,北部的阿拉伯部落和南部的非洲部落發生衝突。宗教差異使衝突日益嚴重。蘇丹北部信奉伊斯蘭教,而南部則分別信奉基督教與萬物有靈教。1956年,英國同意蘇丹獨立,該國內部的各種衝突才暫停下來。 蘇丹獨立之後,蘇丹民主政府同意該國南部實施地方自治,以實現全國和平。這項政策曾經一度使國內衝突明顯減少。蘇丹的和平過程在1989年中斷,這一年,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 Bashir)發動政變,奪取政權。1989年之前,巴希爾是蘇丹軍隊的一位將軍,同時也是虔誠的穆斯林。在巴希爾掌權的初期,他認識了賓拉登和他的基地(al Qaeda)恐怖組織;巴希爾非常崇拜賓拉登,並且希望建立一個類似阿富汗那樣的伊斯蘭政權。



       神的學校──教導 (一)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這個字的字根是paideuo,意思是「小孩的教導和屬靈教育」。當然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所以這字可用在所有年紀的人身上。可是它不只是指傳遞資訊,由於它和舊約聖經有關連,就暗示著管教和糾正。在神的學校裏,有些功課要從痛苦中學習。 你曾經覺得神對你太過嚴厲了嗎?你曾經覺得你受的管教太過份了嗎?我相信每個人在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曾經質疑神管教的方式。當然,這就引起一個很有趣而且有道理的問題。如果我真的相信,神總是為我的最高福利著想,祂又是完美的天父,絕不會讓我承受我擔不起的擔子,那麼我的這個抱怨,就否認我相信祂是信實的神。我很容易把神想成和別的老師一樣,這就導致我想起我受到過於我當受的懲罰的時候,那些管教讓人受傷,受不了。可是神不像人,祂曉得若要讓我的心進入正確的關係,以致功課會改變我,需要用到多少管教,絕對絲毫不差,不多不少。如果我只著重在得到資訊的學習上,很可能會說:「可是神啊!我已經曉得這些啊!」可是當我看看從那資訊中該有的行為時,很快就會發現,我雖然已有了那知識,我的生活還未能與神對我的呼召相稱。我沒有改變,所以神就加以「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