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非裔穆斯林族群

       一些歐洲國家,例如英國,仍然允許在學校中開設宗教課程。根據BBC的新聞,歐洲最世俗化的國家是法國。1960和1970年代,雖然有大量的非洲移民湧入法國,但並沒有將強大的伊斯蘭教義帶入,而年輕一代在法國出生的非洲人,由於他們遭遇歧視,許多人對失去自己的非洲身份感到憤怒,他們開始反抗政府,試圖恢復非洲人的身份。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的文章,法國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其結果之一,就是少數族群的失業率非常高。當這些族群的失業率越高,他們崇尚暴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法國穆斯林越來越憤怒,越來越不耐煩,因為法國政府禁止他們佩戴傳統的伊斯蘭頭巾,禁止他們公開宣揚伊斯蘭教。 根據BBC的新聞,歐洲目前有1500萬穆斯林,其中一百多萬居住在英國。2008年2月,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羅安‧威廉斯(Rowan Williams)宣佈,可以在英國的穆斯林社區中實施《沙裡亞法》(Sheria)。《沙裡亞法》是一部伊斯蘭法典,涉及結婚、離婚、飲食、司法等許多方面,甚至包括如何穿衣服。《沙裡亞法》允許人們對它做各種解釋,因此在如何實施《沙裡亞法》的問題上,各個穆斯林社區的意見並不一致。由於伊斯蘭教和其他宗教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大主教的聲明並沒有得到英國公眾的廣泛回應。伊斯蘭恐怖分子多次威脅攻擊英國,英國人對伊斯蘭教的恐懼感不斷增加。《紐約時報》報道說,英國穆斯林也感到自己受到英國世俗環境的威脅,他們提出了一個更加激進的口號:「首先是穆斯林,其次才是英國人」。一些穆斯林先後發表聲明,試圖讓人們更加關注英國的少數族群。一位英國穆斯林安哲姆‧喬達裡(Anjem Choudary)發表聲明說:「作為穆斯林,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沙裡亞法》會征服全世界。」(摘自2008年2月《宗教報告》) 德國有一個很大的土耳其穆斯林社區。土耳其穆斯林居住在德國,但並沒有融入德國文化。根據全國公共電臺(NPB)2008年的報道,土耳其穆斯林社區中的許多婦女沒有受過教育,在家中也不講德語,因此這個社區與德國社會是隔離的。



       解決「忙碌」之道─休息(一)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 當你停止一切忙碌的活動時,你對什麼事會有把握?當你完全放鬆時,對人生發現些什麼?當你失去你的力量或健康時,你的觀點有何改變? 他奮鬥了好幾個月,卻越來越衰弱。當他們停止放療時,他的身體垮了,幾乎不能動彈或吃東西。可是不只是身體的惡化讓他臥床不起,他還灰心洩氣。無止境的疼痛,連他平日最小的動作都做不到,氣餒和沮喪充滿了他的心。然後有一天情況改進了,那時我問我朋友,與癌症搏鬥,如何改變他的人生。他告訴我他覺悟到他的日子是何等寶貴,他告訴我他曉得自己該把步調慢下來,享受他已有的,而不是一直追求他渴望得到的。我們心中也曉得,這是我們該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