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 一個極難接近、但神正在有所行動的地區。(二)

       6 高度強制性的一體化:伊斯蘭教中的 榮辱感,早在伊斯蘭教傳入前已存在 於當地族群中。西方的哲學是:「我 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將誓死捍衛你 有說話的權利。」但北高加索地區的 哲學卻是:「我不同意你說的話,我 將誓死阻止你再發言。」 7 傳統的伊斯蘭教:當地族群嚴格保持穆斯林的身份,遵守伊斯蘭教的 傳統。他們不能容忍任何變革,強烈保持現狀。改變現狀的人將被視 為「叛徒」。近十年,行為激進、崇尚暴力的瓦哈比教派(Wahhabi) 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8 複雜的政治官僚制度:當地官員是抗拒文化變革、堅決捍衛伊斯蘭教 的代表。在北高加索地區的中心地帶,情況更加複雜,當地的官僚機 構分為四個級別。官員對外來者的猜疑不僅針對西方人,也針對任何 地方的任何人,甚至俄羅斯人。 9 腐敗現象彌漫在所有級別的官員中:在批准公文的每間辦公室裏,都會 遇到敲詐。腐敗的模式是:每個官員都要向提拔他的高級別官員行賄。 10 黑暗權勢: 就如以弗所書6:12所說, 除了伊斯蘭教和上述的障 礙,那空中屬靈氣的惡魔在北高加索地區尚有許多令人無以為名的 攔阻和詭計。(完)



天父,北高加索地區的人民,就是按你形像所造,你深愛到為他們死在 十字架的人,他們長久受伊斯蘭教轄制,沒有自由,懇求父釋放他們,使 他們看到生命需要改變和更新,並願尋求又真又活的神。求神改變這地區 的屬靈狀況,使他們得到新生命後,在其他層面才可以有更新。奉主的名 求,阿們。

       關於神說的話(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民數記15:37-38 說,告訴——兩個不同的希伯來文動詞(英文都翻譯成:「說」這同一動 詞)——神對摩西說(‘amar),摩西卻要告訴(dibber)百姓。這兩動詞有什麼 分別?重要嗎? 第一個是文法的區別, ‘amar用來引述, 因此, ‘amar接著道主神的 話;Dibber指言者的舉動或所說的話。‘amar引述神說的話,而不是摩西的話。 第二,dibber似乎是復述整個對話內容,從開始到結束地全面概述了。最重要 之處可能是:古代近東文化中,命名(dibber的一過用法)的過程是個創造、讓事 情落實成真的舉動。在聖經中,這是千真萬確的。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話 語的能力,超過對某事物的描述。(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