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3 珍•杜利特爾 Missionary Biography, Jane Doolittle

       1938年,學校面臨另一個嚴峻 的考驗,伊朗政府接管所有外 國學校。這個轉變導致許多從事教育的 外國宣教士只能離開伊朗,但杜利特爾 沒有走,她認為神差派自己到伊朗是為 了與波斯人分享福音,一切都不會改 變。她相信自己通曉波斯語,一定會有 能夠做的事。   後來,杜利特爾重燃對醫學的興 趣,在自家開設了一間診所,醫治貧窮 的婦女和孩童。她用伊朗政府賠償學校 的一筆錢來贊助這間診所的運作。   1971年,杜利特爾在波斯生活了 整整50年!伊朗教育部為了記念她的 付出和貢獻,授予她當時伊朗最高的教 育類獎章。   接著,在1977年,歷史似乎重 演,謠傳衛生部要關閉所有私人診所, 為了防止此事,杜利特爾請求一位伊朗 醫生將診所立案在他名下,這才保住了 診所。   1979年,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重返王權,宣佈伊朗為一個 新伊斯蘭共和國。當時杜利特爾人在美 國,後來雖然她渴望回到伊朗,但不再 得到許可。

資料來自:Is Love Lost? Mosaics in the Life of Jane Doolittle‘Angel Mother’in a Muslim Land, by Elizabeth C. Kay Voorhees



天父,今天的宣教情況依然波折重重,充滿變數,懇求父神幫助每個在前 線的宣教士,與父神保持密切關係,以致曉得如何變通和行動。幫助差派 的宣教機構或教會,和前線宣教士們,能夠不以血氣來作任何決定,而是彼此在 禱告中一起尋求三一神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 的居民呼喊……拿1:2和合本

向…呼喊——約拿拒絕執行神的命 令,因為他認為罪惡的尼尼微人必須受 到懲罰,他怕神會饒恕和放過他們。或 許我們也有同感:犯罪的人就該死;叛 逆的人就該罰,否則不是無法無天了?   希伯來文ookra aleha(向…… 呼喊)是動詞qara’和前置詞’al組合起 來,表示神要約拿宣告的信息是「將要 到來的毀滅」。這不正合約拿的心意 嗎?為什麼他還要逃跑呢?問題是約拿 根本不信神會按這宣告行事,他知道神 的hesed(慈愛)會超越祂的忿怒。約 拿不想神向尼尼微人施恩,他想如果不 去告訴他們,說不定審判還會臨到。   約拿認為神的慈愛是對祂公義的 打擊,能被憐憫打動的法官不可能好好 執法,他要的是一位正義執法的神,絕 不能饒恕尼尼微人!   約拿的問題不在於對別人缺乏同 情。或許我們有同樣問題:只關心法律 的執行,不關心罪人的性命;總是用一 套標準尺度去衡量別人的行為;傳福音 時不理會人與人之間的相通關係。   我們需要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 受,不然就會像約拿一樣,傾向於看 到別人需要審判,卻看不到別人和我 們一樣需要神的恩典。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