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教會

       拉丁美洲天主教教會的衰落為基督教的擴張提供了機會。1914年之後,美國的五旬節教會成為拉丁美洲宣教工作的主角。與此同時,解放神學教派也開始滲入拉丁美洲天主教教會的勢力範圍。拉丁美洲的一些天主教士將馬克思主義與羅馬天主教教義結合起來,尼加拉瓜就是這樣一個例子。1980年代,在尼加拉瓜親共的桑迪諾(Sandinista)領導委員會中,就有三名天主教教士。尼加拉瓜天主教教會放棄福音,造成了屬靈真空,五旬節教會很願意來填補這個真空。 五旬節教會在拉丁美洲的增長在1960年之後達到高峰。新形成的拉丁美洲教派開始組織大規模的宣教活動--「福音佈道會」。由於以當地文化為背景,這項活動取得巨大成功。絕大多數福音宣教士是拉丁美洲人,例如著名佈道家包樂博士(Luis Palau),他在1970年代組織了無數次「福音佈道會」。到1997年,拉丁美洲已經有六千四百萬基督徒,大多數屬於五旬節宗。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一般人都覺得能言善辨是其中一項成功的質素,能夠滔滔不絕地在眾人面前發表意見,不但能突顯自己才華出眾,更讓別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但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箴10:19) 意思就是當我們滔滔不絕、高談闊論的時候,因為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思考,所以難免會出錯,其中亦可能不乏誇大的言詞和不恰當的說話。所以我們要學習 「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作個明哲人,因為明哲人靜默不言 (箴11:12下)。就算是愚昧人,若能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17:28)。相反,「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 (詩12:3) 你願意禁止嘴唇,謹慎自己的言詞嗎﹖



禁止嘴唇之前,要約束舌頭;約束舌頭之前,要約束你心;要約束你心時,要懂得棄惡擇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