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留學生宣教的挑戰

       留學生因為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包括家庭、朋友、文化甚至咖啡店,必然會覺得徬徨和孤獨,故此很容易有巨大的情緒波動。但事實上,他們不明白,當他們前往一個新國家時,通常會有不乎實際的、過高的期待,結果就產生失落感,因為在不同文化的人們間所建立的跨文化友誼,通常很難長久維持,許多外國留學生無法在歐洲人中間找到真正的好朋友。 根據國際大學生團契(ISM)的介紹,與外國留學生交朋友,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必須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去關愛這些留學生。西方人對待朋友的態度比較隨便,他們較為重視個人,對友誼並沒有強烈的責任感。這種態度在我們與外國留學生交往時,很可能是有害的。許多外國留學生來自以社區文化為核心的國家,在西方這種強調個人主義的文化環境中,他們會感到失落和孤獨。在與他們交往時,我們必須經常從文化角度考慮自己的行為,知道自己行為的目的,確定哪些行為是我們應當保持的,哪些行為是應當放棄的,哪些留學生是我們應當關注的目標。在我們與留學生交往時,我們應當成為基督的手和腳,但如果他們不想追隨基督,我們也不要灰心。你可以成為他們所認識的第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認識基督。我們的任務是播撒種子,而神會讓種子發芽、成長。



       解決「忙碌」之道─休息(二)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 可是光說不會有什麼用,自從大衛時代以來,神已告訴我們,要刻意地選擇raphah。可惜我們沒聽到,必須要用苦難來搖醒我們,從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中解放出來。必須等到我們站在死亡邊緣,看到墳墓,我們才能重估我們對未來缺乏遠見。可是即使到那時,我們仍有自然的傾向,要跳回原來的生活。「主啊!求祢再幫我這一次就好,讓我可以繼續活下去。」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動機夠誠實,就會承認我們真正想要的,是重回原來的「正常」生活。有些功課是很難學會的。 「你們要休息」不是個建議,不是說「等你有機會時」,神喜歡安靜,喜歡「完全停止」。神常策劃我們的生活,提醒我們該有何時速,祂喜歡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不只是減低車速,觀賞一下窗外景致,當我們真正停下時,會發現人生中對屬靈生命絕對缺不了的一些事。我們覺悟到: 1.

      這地方比我想像的大得多。 2.

      事情不在我的掌控之下。 3.

      我不是宇宙的中心。 4.

      神並不需要我。 5.

      缺了我也可以。 6.

      除了我自己以外,沒有東西擋在神和我的關係之間。 這世界一直不斷地把它的優先順序強加在我身上。除非我們抵擋這世俗潮流,否則我們會被沖入這忙碌潮流之中,雖然我們心中想要一個安靜的中心。如果你的生活一直在忙亂中,你將無法認識耶和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