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拜禱

       穆斯林每天五次,在特定的時刻,須面向沙特阿拉伯的麥加禱告。這種禱告既正式又儀式化,許多穆斯林盡其所能地以誠心肅穆的態度拜禱。穆斯林的禱告特點就是以定時依儀這規矩向阿拉表示尊敬和禮拜。﹙請注意:所有說阿拉伯語的人,不論是穆斯林或基督徒,都用阿拉代表上帝,雖然他們對上帝的看法有顯著不同﹚。 「定時依儀膜拜,是穆斯林表達他們信仰至為虔誠的方法之一,是真宗教所具有的一種偉大表記」。拜禱前要清心潔體,衣著乾淨,並在一個講究儀式潔淨的地方禱告。尤其重要的是洗手、鼻、面、額、耳、及腳,以預備拜禱。 穆斯林極其強調參拜時的姿勢,和禱告用語﹙用阿拉伯文﹚。在每日五次拜禱中,每次要俯伏參拜阿拉三十四次,並重複誦唸著:「上主最偉大」,「頌讚全能的主」,「上主垂聽禮讚者」。此外,他還要背誦可蘭經第一章及其它經句共十七次、或背信經,及祝願全穆斯林平安。 穆斯林例行拜禱之後,也可為私事向上帝祈求,但不像基督徒般凡事禱告。 穆斯林不信神會與人立約,是位守約施慈愛的神。這個重要觀念能助人明白他們對禱告蒙回應的態度,瞭解他們為何對上帝不變的愛缺乏肯定。此外,由於伊斯蘭教講求宿命論,一般穆斯林對求上帝改變己身遭遇之事,都缺乏信心。他們相信:無論人怎樣行為或要求,神旨是好是歹,始終不變。基督徒 「信靠神會俯允所求」 之說,在穆斯林就不常見。 就宗教經驗言,這是兩者間迴異之處。 基督徒提到禱告時,通常指直接與上帝相對溝通。穆斯林則從不期盼上帝在任何時刻裡,更遑論在禱告中,會直接答覆他們。絕大多數穆斯林都說:上帝只藉可蘭經傳言。他們不似基督徒那樣,養成聆聽上帝聲音的習慣。據說,即連穆罕默德也只是聽到天使的間接傳言。不幸地,儘管基督徒也注重讚美和感恩,但禱詞裡,卻常以各樣祈求為主。聖經明說,我們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詩100:4﹚ 穆斯林需要對基督徒的禱告有所認識。願他們終能領悟上帝樂意直接與人交通的心意。請你特別就此事,為所認識的穆斯林禱告。為你本市、本區或本國裡的穆斯林禱告。



剛信主的穆斯林能逐漸確認上帝是守約的神。衪守承諾,並垂聽和回答他們的禱求。 基督徒須存謙卑的心,與穆斯林分享禱告經歷。在分享時,求神給我們智慧,使上帝得榮耀,使穆斯林更加認識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