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還有希望嗎?

       宣教作家莊斯頓(Patrick Johnstone)寫道: 「很難想象世界上還有比北高加索更難傳福 音的地區。這個地區有內戰、種族衝突、宗 教仇恨,還有俄羅斯的嚴厲控制;嚴重的貪污,同 時充滿猜疑,尤其對外國人表現敵意。當地語言繁 多,語法複雜;缺少活躍的教會和教徒,也缺乏主 要語言的聖經譯本……」 北高加索還有希望嗎?還有希望!讓我們看看 下面四個因素: 1 在當地文化中,人們依然渴望獲得無私和純全的愛。 2 請讀一讀本月文章沙迪亞(Shaadia)的見證。其中描寫到在沙迪亞艱難地尋求 真理時,神讓她在夢境和異象中遇見神。接著,基督徒所結的屬靈果子,深深 感動了沙迪亞。最後,沙迪亞終於找到了平安的源頭,被神的愛所充滿。 3 當地的人際關係分為三種:相識、朋友、「庫納克」(kunakh)。如果你成為 一個人的「庫納克」,就好像是這個人的家人了。「庫納克」是與當地人建立 深厚友誼的奇妙禮物,可以獲得足夠的安全保證。成為當地人的「庫納克」的 過程最初可能很緩慢,但最終會讓你快速發展。 4 友誼比你的銀行賬戶更有價值。在當地文化中,友誼具有黃金般的最高價 值。請記住最關鍵的一點:前兩天我們禱告的所有障礙,都可以被深厚的友 誼所攻克。



天父,感謝你,雖然看起來要向北高加索地區的族群傳福音是如此困 難,但今天的資料讓我們知道,只要帶著愛和真誠的心去接觸他們,就 有機會種下福音種子。父啊,懇求你給信徒們有這樣的機會,成為未得 族群的「庫納克」,使福音能一點一點有力地在北高加索地區傳開。奉 主的名求,阿們。

       關於神說的話(二)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民數記15:37-38 說,告訴——第三,‘amar是事件語言,其詞源背景出自「讓某物現形」。其 實它似乎原本就已經與眷顧的概念有關了。因此,‘amar可用在以下的詞意上:「宣 布、宣告、承諾、拒絕、預告、重復、通知、提及、確定、回答、贊美、吩咐、思 想、考慮、探討和解釋。」這個希伯來文動詞的運用非常廣泛。 ‘amar是獨具一格的,因為它一直是個關係用詞。即使‘amar被用在沒有生命 的事物上,也表示說話的人與他說話的對象有著某些關係。這樣一來,‘amar的 用法就沒有聖俗之分了。‘amar是連串又複雜的揭示,為言者和聽者建立彼此的 關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