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部族文化 Tribalism in Libya

       一隻猴子可以惹出多少麻煩? 利比亞南部好幾個部落之間, 張力大到隨時可以爆發暴力事件。有 一次一隻屬於某部落的猴子,據稱攻 擊了另一部落的女童,結果導致兩個 部落發生戰爭,估計有20人死亡,50 人受傷。 這起事件凸顯了利比亞一個重 要的社會結構元素:部落文化。一般 人會以為利比亞的人口組成是阿拉伯 人,外加少數較小的族群,但真實情 況遠遠複雜得多。 有很多族群(尤其是阿拉伯人) 其實是由更多不同的族群組成,統 治利比亞42年的卡達菲(Muammar Gaddafi)之所以可以稱霸這麼久,正 因為他熟悉並且善於操控利比亞不同 的族群。 大部分利比亞人的效忠對象跟 自己的國家沒什麼關係,而是與所屬 的家庭和族群較有關。對利比亞人 來說,做任何 決定都要依據 所屬部族的需 要;也不會輕 易消除對別族 的敵意。因此 若想要在利比 亞傳福音,了 解部族的多元 性至關重要。



天父,求你使利比亞的基督徒活出愛的生命,而且是跨部族、跨族群的 愛。也求主呼召利比亞信徒突破部族與家族之間的藩籬,將福音傳給其他 的部族。求主憐憫利比亞各族群,使他們能勝過憎恨的咒詛和爭鬥,經歷福音的 醫治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 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給那信實 的造物主。彼前4:19

受苦--很多人記得生活中所受 的苦, 卻很少把苦難看為是神的計 畫。我們都想要神擔保我們平安、沒 痛苦,覺得受苦是惡的,不會是神的 旨意。 「受苦」的希臘字pascho或許提 供我們不同的視角。這字的確有「痛 苦」的意思,但重點不是這個,而是 要表達你是被動接受這些事。希臘字 把這類的受苦叫做passions,包括了 遺憾、可憐、悲哀和歡欣等情緒。 彼得要我們明白,全心全意跟從 主,有可能會遇到威嚇、拒絕、甚至 身體傷害。凡主人遭遇的苦難,僕人 也一定遇到;不僅遇到壞事,還要忍 耐各種人生苦難。 基督的平安、喜樂,弟兄的愛、 團契,連同逼迫和痛苦,這些經歷都 是神計畫的一部分。神會陪伴我們經 歷這些風浪,鍛鍊我們,除去我們生 命一切渣滓,留下與祂一致的核心價 值觀。 你怎樣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在高山低谷的感受中, 你看到神做 工的手嗎?你體會到生活中神的旨意 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