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伊斯蘭教的一群

       東甘文化的特色,一是他們的歷 史,一是他們的宗教。那年回民 起義反抗清廷,失敗後被逼逃離 中國到吉爾吉斯,以為是一個可 以自由實行伊斯蘭教義的國家, 沒想到當時吉爾吉斯還屬於共產 主義的前蘇聯,也並不鼓勵實行 伊斯蘭教義。 如今東甘人仍然強烈認定 自己的穆斯林身分,雖然移居 處的當地傳統也對其文化有很 多影響,但在殮葬、婚姻、割 禮、飲食等方面,他們還是依 循古老的伊斯蘭教律法。 比如葬禮就是伊斯蘭教師向百姓傳講永生,提醒他們遵行律法才能上天堂 的一個時機。在這種儀式中,遵行「伊斯蘭教五柱」(即伊斯蘭教的五項主要律 法)會特別被強調,儘管多數東甘人的日常生活並不能具體行出這些律法來。 許多東甘人至今依然堅守伊斯蘭教信仰,與其說是個人的宗教行為,不如說是把 教條當成其文化本質的一部份,嚴格來說,他們並不算是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派。 儘管如此,在吉爾吉斯的東甘人還是被認定為「最虔誠的穆斯林」。許多人 都這麼說:「當一個東甘人,就意味著當個回回」。



1 請代禱,讓東甘人對伊斯蘭教的獻身, 能夠轉變成為對耶穌基督和聖經話語的 完全忠順。 2 請代禱,讓許多東甘人保留了許久的伊 斯蘭教傳統與風俗,不會攔阻他們把自 己的生命獻給基督。 3 請代禱,為東甘人的眼光能越過伊斯蘭 教傳統,叫他們願意打開心扉,迎接在 基督裡的新生命。

       你們必曉得真理,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八章32節